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病毒才是美国的敌人
□ 郭 言

在全球战“疫”中已经包揽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两项“世界冠军”的美国,近日再度传出“号外”新闻。白宫内部已有多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从总统贴身侍从到副总统新闻秘书,从“第一女儿”助手到特勤局多名特工纷纷“中招”。

白宫“失守”,再次证明病毒才是美国的敌人。美方疯狂甩锅中国、编造谎言污名化中国,无助于改变美国疫情火速蔓延的现状,也无法构成美方抗疫失策的免责声明,更不能转移国内对其抗疫不力批评的视线,只能让国际社会进一步认清美方一些政客不负责任、没有担当、撒谎成性的嘴脸。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从病毒“冠名”、起源、传播扩散、疫情信息公布,到中国的政治体制、对外抗疫援助、防疫物资出口等方面,“系统性”地向中国“泼脏水”,竭力抹黑中国战“疫”的努力、牺牲和成果。谎言重复一千遍也不会成为真理,事实是最好的谣言粉碎机。

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经过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疫情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疫情信息发布是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美方一些政客罔顾事实,企图否定中国的战“疫”努力,全国各地援鄂抗疫一线的4.2万名医护人员不会答应,历经“封城”76天的千万武汉市民不会答应,生活在960万平方公里国土上的14亿中国人民不会答应。

作为世界上医疗资源最丰富、技术最先进的国家,如果能像中国政府一样本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态度,毫无疑问,美国完全可以做得更好。但是,为什么美方会任由疫情发展成今天这样的程度呢?这值得美方反思。美国抗疫不力,想拉中国作替罪羊,这是用心险恶、痴心妄想。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美方应汲取教训,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向病毒“开火”,设法拯救更多的生命,而不是出于政治私利,毫无道德地一味甩锅和嫁祸于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