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城市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信阳平桥区:
内功外景双提升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何泽垚
贯穿河南信阳平桥城区南北的主干道平中大街改造一新。 米 洁摄(中经视觉)

河南省信阳市新一轮的城市建设拉开大幕,变化日新月异,豫风楚韵的山水园林城市正由梦想向现实走来。

“要加快城市提质让平桥更加美丽,提升服务功能让城市更有品质,以城市建设的高质量带来人民美好生活的高质量。”信阳平桥区委书记李灵敏说。

按照“把城市轻轻放在山水之间”的理念,平桥区持续优化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的空间布局,前瞻性规划、精品化建设,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富有信阳城市记忆的平桥街区。

贯穿平桥城区南北的主干道平中大街,在改造过程中将城市园林建设与现代园艺结合,全新的街景充满惊喜,让路过的市民在不知不觉中“慢”了下来,也吸引着不少人专程前来“打卡”。

“我最喜欢‘街头博物馆’,隔着橱窗,里面重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信阳人家的布置,有土灶台、黑白电视、缝纫机等老物件。再往前走是信阳钢厂、电影院、茶山等3D手绘壁画,也是老信阳主题,再配上绿植与景观,独具匠心的设计让人流连忘返。”市民陈连琴由衷感叹。

在城区绿化提升方面,按照因势造景、因地建亭的建设理念,平桥区加强街头巷尾的微景观打造,丰富绿化品质和内涵。在做好高矮配套、花树相间的立体式绿化精品示范道路建设的同时,加快城区10处绿地游园的改造。绿色,如今已成为平桥区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各具特色的公交站亭,让等车时多了一份诗意;智能化的智慧书屋,让阅读成为一道风景;和家人在世纪广场散散步,欣赏灯光绚丽的音乐喷泉;在夏夜邂逅一场热情的城市音乐会,放声唱出对城市的热爱……对平桥人来说,最自豪的是“邀请远方的朋友来做客,他们总说想搬来平桥住”,而这也是对平桥最真诚的褒奖。

城市一分建九分管。平桥区拿出绣花功夫,让人民群众尽享城市生活的美好。从城市修补到内河治理,到老旧社区绿化提升,再到丰富城市业态,打造城市综合体——处处体现着管理者的用心。

从过去插花式、零星单栋改造到如今集中成片的整体化改造、精细化管理;从优化路网结构到配套设施全面改善、城市功能逐步完善;从百姓安居到文化理念的注入……和谐、幸福、美丽新平桥正因城市更新改造,而实现内功外景的双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