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呼吁发挥财政政策作用
美国暂时不会实施负利率政策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最新讲话时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衰退史无前例,美国经济有重大下行风险。鲍威尔强调美联储已经尽己所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量采取了行动。鉴于目前的工具足够使用,美联储暂时不会启用负利率政策。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关晋勇报道:5月1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华盛顿特区发表最新讲话时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衰退范围和速度史无前例,美国经济有重大下行风险,要提防流动性危机转变为偿付危机。鲍威尔否认了美联储将很快实施负利率政策,强调更多财政政策是避免进一步经济冲击的必要条件。

在题为《当前经济问题》的演讲中,鲍威尔表示这次衰退的范围和速度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任何衰退都要严重得多。经济活动和就业率急剧下降,过去10年的工作机会已经归零。美联储即将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月份工作的人中,年收入不足40000美元家庭中有将近40%的人在3月份失业。鲍威尔说,美国人的生活被未来巨大不确定性颠覆了。

鲍威尔强调,美国经济当前这种低迷与之前的低迷不同。他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经济衰退有时与高通货膨胀后的紧缩政策有关。比如,近几十年来通货膨胀率较低,带来了一系列长期扩张,但随着时间推移,美国经济失衡加剧,资产价格达到了无法支撑的水平,或是由于经济的重要部门(例如住房)不可持续地繁荣导致危机。

鲍威尔认为,当前的经济低迷并非如此,主要原因是病毒以及防疫措施,这次通胀不是问题,暂时没有威胁经济的泡沫溢出,也没有不可持续的繁荣破灭。

鲍威尔强调了美联储已尽其所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量采取了行动。他表示,在将联邦基金利率迅速降低至接近零之后,美联储在4个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促进信贷流动。首先,直接购买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恢复关键市场功能。第二,提供流动性和资金,包括贴现窗口工具、扩大与外国中央银行互换额度,以及获得财政支持的若干工具,以维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转。第三,在财政部额外支持下,美联储的信贷工具可以更直接地为家庭、企业以及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支持。第四,临时调整监管,以鼓励和允许银行扩大资产负债表,支持家庭和企业客户。

对于开启无限量购债引发对美联储信用的质疑,鲍威尔特别强调,美联储只有在“异常和紧急情况下”,并得到财政部部长的同意后,才有权直接向私营非金融企业以及地方政府提供信贷。鲍威尔保证,危机过后美联储将弃用这些应急工具。

鲍威尔指出,尽管美国央行和政府的反应及时且适当,但美国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面临巨大的下行风险。美国经济前景面临一系列问题,包括如何快速、可持续地控制这种病毒?随着社会隔离措施的失效,能否避免疫情再次暴发?恢复信心和正常支出需要多长时间?新疗法或疫苗的时机如何?这些问题的答案至关重要。

鲍威尔判断,更深、更长时间衰退可能对美国经济的生产能力造成持久损害,家庭和企业破产可能会拖累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长期失业可能会终止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使家庭背负更大的债务。美国成千上万中小型企业会倒闭,长期衰退和疲软的复苏也可能阻碍商业投资和扩张,并进一步限制就业机会和资本存量增长以及技术进步,其结果可能是生产力增长缓慢和收入持续停滞。

在鲍威尔发表此次演讲前一周,期货市场上显示,为了应对美国经济的重大风险,美联储可能会实施负利率政策。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前CEO艾力安公开指出,华尔街通过渠道施压美联储实施负利率,其理由一是失业总人数已经超过2000万人,其他数据也在恶化,不实施负利率会令经济进入金融危机或经济萧条;二是自从美联储实施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以来,美国股市的基本面与股票指数已经脱节,只有负利率政策才能稳住股票点位,否则股票指数会转为大幅下跌;三是主要金融机构提出,美联储如果不实施负利率,就需从其他方面给予金融机构更多信贷宽松便利。

在鲍威尔演讲前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社交媒体上施压,“只要其他国家正在享受负利率,美国就应接受这样的‘礼物’。这是很大的经济好处!”

鲍威尔在演讲中提出,目前的工具足够使用,负利率政策暂时不在考虑之内。他把政策皮球踢给了国会和美国政府。鲍威尔说,复苏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美国企业面临的流动性问题可能变成偿付能力问题。财政政策应该发挥更多力量。美联储认为,尽管额外的财政支持可能会耗资巨大,但如果有助于避免长期的经济损失并有利于提高复苏能力,则值得这样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