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收到信访97万件——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事事有着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5月14日,国新办举行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闻发布会。据了解,“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检察机关通过建立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介绍,2019年3月份到2020年3月份,全国检察机关共收到人民群众信访971400件,最高人民检察院收到信访188755件,在7日内都做到了“应回尽回”“能回尽回”。其中,先后有139900多件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在案件满3个月内答复,答复率为99.3%。

人民群众不服司法机关作出的决定、裁判,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诉信访。据了解,有的申诉人为了能让检察机关回复,甚至附上了回信的邮资。过去,检察机关一般接信后很少与信访人联系,有问题时联系一下、回复一下,多数是没有及时回复的。

“将心比心,换作是我们,如果迟迟得不到回复,问题得不到解决,只能千方百计找有关部门、有关领导解决,甚至上访。”陈国庆指出,人民群众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办理人民群众信访,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要内容之一。如果处理不好,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影响司法公信力。

对群众信访做到件件有回复,是新时代检察机关主动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政治责任,不仅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通道,而且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务实之策。

“通过这项活动也规范了检察窗口的业务职能,提升了司法办案水平,改进了我们的工作作风,真正树立起为人民司法,对人民负责,树立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陈国庆说。

“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这是群众熟知的最高检地址。据了解,大部分群众信件都寄到这里,但负责受理控告申诉工作的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在石景山区办公。从2019年开始,信件从“东区”转运“西区”的频次由以往“2周1次”改为现在“1天2次”,保证群众来信能够得到及时处理。

加快信件转运,这是最高检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举措之一。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最高检建立健全群众信访件件审查、办理和答复机制,案件质量保障机制和办理答复监督机制;同时以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办案组改革,实行全员办信,强化办信、办访等工作机制建设。

同时,各地检察机关也创新做法,比如浙江省检察机关推行“最多跑一次”的信访制度,还推行信访代办制。北京市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接诉即办”及查询反馈工作机制,让人民群众信访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去年12月份,全国检察机关网上信访系统2.0已经上线,全国四级检察院可以对受理的每一件信访、每一个办理环节的录入、流转、跟踪督办和查询反馈实行全流程监控。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说,现在不仅仅是做到“件件有回复”,答复就算完结,还要做到“事事有着落”。检察机关通过网上信访系统追踪每一起信访件的流向。

据了解,目前各级检察院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作为推动整体检察工作的“突破口”,作为全局性、“一把手”工程来抓。

“检察机关对于检察长、副检察长、专委等领导干部的接访都是有明确要求的。”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表示,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对于检察长的接访要求更加严格、要求更高,要求把这个制度落到实处。

据统计,2019年全国各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一共接待群众来访656件,同比上升了14.7%。这些案件中有166件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化解,其中省级检察院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接访占到38件,是2018年的2倍。

为有效解开申诉人的心结,化解久诉不息的案件,检察机关还运用公开听证等方式促进息诉罢访。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开展公开听证1257场。有的人上访了十几年,经过公开听证当场表示息诉,还给检察机关写来了感谢信。

此外,检察机关还以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为抓手,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活动,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和律师合法权益。

陈国庆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持续加大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力度,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