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产业链集群组织化水平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理事长、院长 刘志彪

我国很多全球产业链集群在组织特征上,往往呈现出分散化、无关联趋势,集群中的企业虽然较多,但是大中小企业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企业经常是邻近空间集聚而不是按照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来耦合和聚合。为此,一是从纵向企业之间的固有技术经济联系看,要对集群内处于同一条产业链的企业,进行大规模资产重组或业务整合,用产权联系形成紧密的纵向一体化大型企业;或者用外包合约方式,形成业务上具有紧密联系但产权上具有纵向非一体化特征的企业群体。二是从横向企业的产品具有差异性与相似性的角度看,可以多途径、多渠道、多办法引进不同类型所有制、不同规模、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来集群集聚,以便相互竞争、相互学习,提升集群的发展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