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袋公园”提升市民幸福感

□ 潘铎印

近几年,不少地方把建设“口袋公园”作为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推进城市绿地共享的抓手,建设了一批小、多、匀、精的“口袋公园”,成为各地城市建设的新风尚。

城市“口袋公园”一般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是城市公园的良好补充。“口袋公园”丰富了城区公共绿地形式,提升了城区绿化景观效果,为居民的日常休闲、交流提供了公共空间,对于人口密集,高楼林立,不具备条件建设大型公园的区域,“口袋公园”是改善局部环境的良好手段,为人们亲近自然提供了可以灵活布置的区域。

“口袋公园”是城市绿地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可有效提高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与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拓展绿色活动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城市“口袋公园”作用,科学规划、优化城市绿地布局,精心营造特色休憩空间,建设贴近老百姓“小而精”的每日休闲、锻炼的“打卡地”,能够让百姓身边的绿色多起来、美起来、活起来,有助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同时,要建立完善管护制度,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切实建好、管好“口袋公园”。

在下一步的城市建设过程中,各地应结合老旧小区、商业街区、停车场等更新改造,充分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等,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或改造一批“口袋公园”,因地制宜推进立体绿化、拆墙透绿等工作,不断完善城市绿地系统,既实现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又有效激发社区文化活力,为市民打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