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民乐县:
巾帼扶贫小车间 发挥脱贫大作用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李选民
苗琳薯业公司工人在晾晒粉条。 李选民摄(中经视觉)

占地10500平方米,年均生产粉条、粉皮400多吨,年经济效益100多万元;帮助16名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实现增收致富梦想,人均年增收2万多元;先后结对关爱留守儿童12名,帮助特困单亲母亲4名,救助孤儿2名,救助贫困在读大学生1名;参与各级妇联组织的“巾帼暖人心”活动10余场,捐资捐物20多万元。

这些看似毫不相关的数据,却见证了一家刚刚起步的“小企业”在扶贫、带贫中的“大担当”。这就是甘肃张掖市民乐县巾帼扶贫车间——民乐县苗琳薯业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去年3月由巾帼致富带头人樊彩霞投资600多万元成立,集洋芋淀粉、粉条、粉皮加工生产和销售于一体,前身是2013年9月在民乐县洪水镇下柴村成立的民乐县凯瑞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采取“企业+基地+贫困妇女”的形式,流转村里的300亩土地,种植并收购洋芋。由于合作社收购要求低,价格合适,好多种植大户和十里八乡的村民都来参加,不但解决了农户自种洋芋的销售问题,还有效解决了村里20多名妇女的就业增收问题。

“合作社虽然带动了村民,但是致富效果不太明显。”为此,2014年,合作社负责人樊彩霞出资新建了厂房和库房,请来老一辈粉条师傅,用最传统的方法生产出第一批粉条,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蔬琳”。由于生产原料是未添加任何添加剂的纯土豆淀粉,因此粉条一经投放市场就得到了客户的好评,很快打开了销路。

在创业之初,樊彩霞就决定,不论企业盈利与否,一定要生产让老百姓放心的良心产品;不论自己挣钱与否,一定要尽自己所能扶贫济困、帮助乡亲。

2019年,樊彩霞将刚刚步入正轨的企业,搬迁至紧邻民乐县易地扶贫搬迁点圆梦苑小区的生态工业园区农副产品产业园,投资600多万元将“合作社”升级为“公司”,并积极吸纳圆梦苑小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6人作为公司固定员工,给予她们最方便的务工条件和最优惠的工资待遇。同时,积极与县妇联联系,成立了妇委会,制订了妇委会工作制度、活动计划,在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学习培训、技能比武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她们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开展爱心帮扶。

“这儿不仅离家近,而且实行的是日结工资制,有事你就可以不上班,既方便照顾家人孩子,又能每月挣到3000多元。”正在晒场晾晒粉条的周菠感慨地说。36岁的周菠家中5口人,公公患有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两个孩子中大的小学二年级,小的刚两岁。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看孩子的她无法出远门,生活仅靠丈夫一个人支撑。民乐县苗琳薯业有限公司的成立帮她解了忧,灵活弹性的工作岗位让她增加了收入,周菠打心眼里感谢扶贫车间。

2018年3月,樊彩霞的企业被甘肃省妇联命名为“巾帼扶贫车间”,并获得补助资金5万元。企业生产的粉条也由于质量优异,不仅成了张掖市新乐超市大小门店的紧俏货,还远销青海、北京、西安、四川、重庆、深圳等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