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宽限制三步走 复苏前景不明朗
英国公布“解封”路线图
本报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为经济带来沉重负担,英国对于经济活动正常化的愿望相当迫切。日前,英国首相约翰逊公布了一份长达50多页的“解封”政策报告,宣布将有条件分阶段解除社会隔离措施,但在未来3周内仍将保持严格的“封城”措施。

在经历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封城”措施后,英国度过了新冠病毒扩散高峰期,但累计死亡人数已经超过意大利成为欧洲第一、全球第二。

5月10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公布了一份长达50多页的“解封”政策报告,宣布将有条件分阶段解除社会隔离措施,但在未来3个星期内仍将保持严格的“封城”措施。虽然英国新增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较疫情高峰期有较大程度下降,但此时放松社会隔离措施仍面临很多风险。

从5月13日开始,政府呼吁居家办公但鼓励不能居家工作的人员在安全情况下复工。相关恢复生产活动的行业包括食品生产、建筑、制造、物流和实验室科研等。政府要求外出工作的民众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并在公共场所需佩戴面罩。

从6月1日开始,小学生重返校园,同时分阶段开放零售业,英国政府届时将公布零售业恢复指导,确定具体开放范围和时间,但酒店和个人护理类行业将不在此阶段开放。同时,在安全的条件下通过电视转播方式放开文化和体育活动,避免造成大规模社会接触。在严格安全措施下,重新开放更多市区公共交通路线。

从7月4日开始,恢复剩余未开放的服务业和多数公共场所,包括个人护理类(例如美发店、美容院)、餐饮住宿、公共场所和休闲设施(如电影院)。上述解封时间节点和具体内容将随时根据疫情变化作出调整,每一阶段的解封条件都以疫情达到该阶段所要求的有效控制为基础。如果疫情并未按预期得到有效控制,原有的社会隔离措施仍将继续。

在英国政府公布的“重建计划”政策报告中,首先是恢复正常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确保整体公共健康安全。其重点是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直接死亡人数下降;公共医疗不存在超负荷运转。公共医疗体系应避免因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使其他疾病患者得不到及时救助;要使民众身心健康得到恢复。受疫情影响,家庭收入损失、失业等经济负担将对民众身体、心理健康产生长期负面影响。

其次是为经济反弹创造良好条件。确保经济获得稳定恢复是保证民众就业和政府拥有充足资源投入抗击疫情的关键。政府将在短期内恢复必要的工作岗位,并与企业和工会合作以帮助劳动者安全复工。同时,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长期经济影响,保证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以便政府具备随时扩大公共医疗卫生支出的能力十分必要。此外,在经济遭到短期严重冲击下,稳定金融市场,以使银行和其他金融中介能够继续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最后,报告认为社会隔离措施对公众日常生活造成了广泛影响,加剧了个人、家庭和社会群体之间的矛盾。因此,政府有必要采取行动,尽可能减少隔离措施对社会稳定造成的不利影响。

根据相关预期,新冠肺炎疫情具有长期性。英国政府报告指出,新冠病毒可能会长期在人群中传播,并导致周期性流行。除非具备特效药和疫苗,否则难以排除“解封”后疫情再次暴发的可能。短期内,为了成功控制疫情继续蔓延,只能有限且谨慎恢复部分经济活动。评估模型表明,如果全面开放学校并放宽所有社会隔离措施,将导致病毒再度扩散,且第二波可能比第一波更为凶猛。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负担沉重,英国对于经济活动正常化的愿望更加迫切。根据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预测,如果目前的社会隔离措施持续到6月份,今年第二季度失业人数将上升200万以上。在疫情影响下,今年第二季度GDP总量可能下降35%,GDP年增长降幅将是300多年来最大的。此外,从长期来看,年轻人在疫情中遭受的经济损失将会更大。有证据表明,在经济陷入衰退之后,年轻人所受打击更大,这也使得年轻人更希望打破隔离限制、恢复正常工作。

但是,如果迫于经济压力加速“解封”,可能出现的最坏结果将是病毒二次扩散。一旦发生,将更可能与随后到来的冬季流感季叠加,加重疫情危机。届时,英国将不可避免地重新施加严格限制措施,由此将带来更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带来社会群体性不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