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70公里永定河北京段25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久违了,碧波重现永定河
本报记者 吉蕾蕾

□ 永定河流域北京段总长度170公里,由于多种原因,多年来很多河道处于干涸状态;尤其是卢沟桥以下河段,自1995年以来就一直没水。

□ 为了确保“一泓清水润京城”,永定河流域内山西、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加大了上游综合治理力度。未来,永定河将打造成为人民的“幸福河”。

5月12日15时18分,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崔指挥营村内永定河河床上,从官厅水库远道而来的水头正式漫过北京与河北交界处,这是25年来永定河北京段首次全线通水。

今年春季,按照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的统一调度,从万家寨引黄工程和上游册田、友谊、洋河水库向下游调水1.75亿立方米。4月20日,官厅水库开闸泄水,向下游永定河集中补水2.6亿立方米。截至5月12日,共输水1.43亿立方米,占总计划水量的81%。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补水的流量比往年略大。”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张世清介绍,永定河流域北京段总长度170公里,由于多种原因,多年来很多河道处于干涸状态,尤其是卢沟桥以下至北京市界崔指挥营的78公里河段,自1995年以来就一直没水。

从2003年开始,由水务部门协调,每年定期由上游的洋河和桑干河向下游永定河北京段补水。2018年6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推动京津冀晋四省(市)和中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开启了新一代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征程。

“补水是接力完成的。”张世清介绍,官厅水库作为中转站,先从上游接水,再向下游放水。根据水利部调度安排,从今年1月1日起,官厅水库上游的友谊、洋河、册田等水库就已经开始向官厅水库集中输水了,其中万家寨引黄工程引黄河水1.2亿立方米,包括黄河水在内的来水都已经进入官厅水库,这也是黄河水第二次流入永定河。

为了确保“一泓清水润京城”,永定河流域内山西、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加大了上游综合治理力度。同时,为探索流域治理新模式,跨省级行政区域成立的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协同治理平台作用,参与制定完善生态补水工作方案,建立上下游会商机制,加快工程建设,山西朔州、大同,河北张家口、廊坊等18个续建项目全面复工。

目前,工程现场共投入施工机械近300台套,参建人员2000余人,项目治理河道456公里,覆盖流域面积4.09万平方公里。永定河平原南段两处阻水节点疏挖工作提前竣工,疏挖长度共280米,疏挖土方21万立方米,为实现北京段全线通水目标奠定了基础。

经过此次生态补水,流域河段水质明显好转。目前,永定河北京段已实现170公里河段全线通水,河道两岸地下水水位回升将达到2米至10米,影响范围约至河道两岸15公里。

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新模式得到多方支持和认可,流域上下游协同治理新格局正在形成。未来,永定河将逐渐恢复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打造成为人民的“幸福河”。

据悉,此次生态补水将持续到5月25日。水务部门也提醒市民,此次补水会让永定河北京段原来的有水河道水面上升,也会让长期无水的河道有水通过,甚至部分漫水桥可能出现水流较大的情形。市民出行、出游要服从当地政府安排并注意相关提示,不要冒险进入危险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