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星能否成为韩国“财阀世袭”破局者
□ 白云飞

众所周知,财阀对韩国经济举足轻重,三星又是众财阀之首。三星的一举一动,韩国民众都格外关注。近日,三星集团继承人、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向全体国民道歉,在韩国掀起了轩然大波。道歉涉及多项内容,其中关于“不会让自己子女继承公司经营权”的表态格外引人关注。诸多韩国媒体评价称,李在镕成了韩国财阀中公开表态终结“世袭”第一人。

祖父创业、父亲接管、孙子接班,三星集团正经历着祖孙三代的传承。无独有偶,韩国众多财阀虽已成长为国际化大型企业,但家族内部继承经营权一直是数十年来韩国财阀们奉行的传统。比如,SK集团由崔钟建创办,后由其弟崔钟贤接手,崔钟贤儿子崔泰源又成了现任SK集团会长。现代集团由郑周永创办,之后郑周永弟弟郑世永、郑周永儿子郑梦龙和郑梦宪又先后历任会长。郑梦宪离世后,其妻子玄贞银成了现任现代集团会长。现代集团内部分离经营后,各公司一把手也均是郑家掌控。

在这种规则下,李在镕突然宣布经营权不传子女,总有一种“曲到高处,戛然而止”的感觉。对于家族企业而言,如何构建起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革除家族企业任人唯亲、裙带关系等弊端,实现家族企业向现代化企业转型是世界性难题,李在镕宣布经营权不传子女自然有其进步的一面。

韩国《东亚日报》报道称,李在镕是韩国财阀中宣布废除“继承”的第一人,开启了韩国(财阀)家族经营的新篇章。业界认为,三星经历了三次转折。第一次是李秉喆前任会长在1983年提出进军半导体业务。第二次是李健熙会长1993年提出的“新经营宣言”。第三次便是李在镕勾画的未来蓝图。

但是,李在镕作此决定也并非完全自发地主动改革,而是有着复杂的现实原因。近年来,三星和李在镕可谓“流年不利”,陷入了一些官司和纠纷当中。2016年韩国前总统朴槿惠“闺蜜门”事件震惊全球,三星和李在镕牵扯其中。特别检查组提出李在镕为了在继承三星的过程中获取便利,向崔顺实控制的财团捐赠,并以贿赂等多项指控提起公诉。

2017年,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一审判定李在镕行贿等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5年。2018年,韩国首尔高等法院二审改判为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4年,当庭释放。2019年,韩国最高法院又撤销此前判决,要求下级法院重审。此案将在今年被重新审理。

另外,根据韩媒报道,十几年来三星出现了一些员工死亡事件,死因各不相同。关于死因认定和三星道歉问题,韩国国内曾出现过争议。这又牵扯到工会问题。韩国社会中,各企业都设有工会,力量也比较强。三星则例外,过去几十年一直奉行“无工会”原则。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三星一直固守着“无工会”经营原则。但去年12月份,时任三星电子董事会主席李相勋以解散工会嫌疑被批捕后,三星就已着手作出改变。

此外,李在镕占有三星爱宝乐园股份一事也存在争议。上世纪90年代,爱宝乐园在三星集团内享有很高地位。从资金构成来看,爱宝乐园可直接或间接牵制三星生命、三星电子、三星物产等其他从事核心业务的子公司。可谓得爱宝者得三星。

上世纪90年代发生了爱宝乐园可转换债券事件。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可转为公司股份,并由股东认领。其争议在于,外界认为爱宝乐园当时发行了低价可转换债券,这种债券又被转换成低价股票。而且,多位股东在外界不明原因情况下放弃认领股份。这些股份最终被分配给了李在镕,李在镕也一举成了最大股东。2007年,有人就此举报,韩国国内也出现了很大争议。但法院最终判定三星无罪。从那时起,三星经营权继承问题进入了公众视野,持续至今。

虽然韩国财阀权势巨大,但堂堂三星集团的继承人却有这些污点,也堵不住悠悠众口。因此,今年3月11日,三星守法监视委员会建议李在镕就其继承经营权引发的众多争议反省道歉,并要求他亲口宣布废除无工会经营方针,同时向三星电子及李在镕、三星电机、三星SDI、三星SDS、三星物产、三星生命(寿险)、三星火灾(财险)发送上述建议书,并要求在30天内答复。李在镕此次道歉,也是顺应当下韩国舆论的一种表现。

机遇也好,挑战也罢,韩国财阀是韩国经济的基石,关系着韩国经济命脉,这个事实不会变。一段时间内,韩国财阀小变是有可能的,大变是不太可能的。

至于韩国财阀经营权的家族传承,随着时代发展,这种“传承”也开始变得并非坚不可摧,但三星继承人道歉能否开启一场变革还需观察。

时代在变迁,数十年风光无限的财阀们,今后也许会更加注重“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