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农就业减少2000万 酝酿推出救济新法案
美国失业率创大萧条以来最高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关晋勇

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4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当月非农就业人数减少2050万,修正后数据为减少2053.7万,失业率升至14.7%,创下大萧条以来最高纪录,相当于抹去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所有增幅。

美国劳工部5月8日公布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措施影响,美国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2050万,失业率升至14.7%,创下大萧条以来最高纪录,相当于抹去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所有增幅。5月12日,这一数字被修正为减少2053.7万。由于这一指标是基于美国家庭抽样调查得出,此外很多无法找工作的人没有被归类登记,实际失业人数可能更高。

美国劳工部认为,大量人员没有工作却将自己归类为在职人员,因而实际失业率可能达到23.5%。自大量工厂关闭以来,最近7周美国工人已经提交了近3350万份失业救济金申请。

统计分析显示,美国失业现象遍布各行各业。其中,休闲和酒店行业情况尤为严重,减少了765万个就业岗位。医疗保健、零售和专业服务行业就业人数减少均超过200万。在4月份新失业的美国人中,有88%称被临时解雇。

女性失业率上升幅度大于男性。在所有族裔中,西班牙裔人群的失业率升幅最高,上升12.9个百分点至18.9%。白人、黑人和亚裔美国人的失业率分别上升了约10个百分点。4月份的平均时薪比2019年同期增长7.9%,反映了低薪工人失业率高于在家工作的白领员工。

从地域看,美国各州失业人数均大幅增加,位列美国最富州之一的加州也在5月7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衰退将使加州失业率升至18%,3月中旬以来该州已有超过420万人申请失业救济,其中低薪劳工的失业情况最为严重。

除了小企业受到十分严重的打击,大企业也难以幸免,纷纷裁员。最近几天,包括迪士尼公司、美国联合大陆控股有限公司、米高梅国际酒店集团和通用电气公司在内的很多大公司都宣布了裁员计划。此外,租房网站爱彼迎宣布将裁员1900人,优步宣布将裁员3700人。

目前,企业竞相部署远程办公似乎引发了强劲的技术支持需求。但是,科技行业仍然大量裁员,打消了企业信息技术部门能够弥补劳动力市场损失的希望。美国信息技术行业组织CompTIA5月8日公布,在美国1200万名科技雇员中,约有一半受雇于企业科技部门,其余则在各经济领域公司中从事信息技术相关工作。根据CompTIA的数据,这些雇员加起来约占美国劳动力的8%。美国信息技术产业4月份裁员11.2万人,抵消了相当于一年的就业人数增加数,致使许多公司都在搁置长期技术项目,企业处于维持生存状态。

当下,许多失业者对于恢复就业还抱有一丝希望。接受劳工部调查的大多数失业者表示,他们是暂时被解雇,一旦危机过去,他们就能重回岗位了。但是,这一预期可能过于乐观。失业率上升可能带来消费支出减少,这意味着临时性无薪休假可能会变成永久性裁员。

随着美国部分州重新启动经济,美国多数企业将在低水平状态下运营。为了保障工人安全,复产的企业也将以低产能运行,这将导致雇员数量难以大幅增加。劳动力市场损失的岗位数量太大,没有快速的解决办法,这些工作岗位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恢复。分析认为,美国失业率近期能否下降,取决于疫情控制效果,如果重启经济的行动开始得太早进而导致疫情恶化,将会带来失业率再次攀高。

不过,美国就业市场也出现了一种扭曲现象。一些企业增加了招聘人数,也有一些重新给工人发工资,以获得政府的贷款减免资格。但是,政府的政策也带来了负面影响。现在失业救济金大幅提高,导致许多低工资工人领的失业救济金比他们之前在岗工作时的工资还要高。

面对日趋低迷的经济态势,在前三轮救助方案基础上,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酝酿推出救济新法案。据透露,该计划将提供超过7500亿美元资金,以帮助失业的美国人渡过难关。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