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地方积极努力下,青海人口较少民族地区——
人口虽较少,发展动能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餐饮龙头企业“艾麦尔”拉面的工作人员在调制拉面酱料。 本报记者 郭静原摄

针对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特殊性,国家制定实施了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专项规划,通过重点扶持,逐步缩小乃至消除其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日前,记者走进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探访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如何做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56个中华民族大家庭里,有28个人口数量少于30万的民族,被称为“人口较少民族”。由于起点低、底子薄,再加上聚居地区的自然条件通常较为恶劣等原因,人口较少民族地区长期处于缓慢发展状态,贫困问题突出,社会事业滞后。为此,国家制定实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专项规划,力图通过重点扶持,逐步缩小乃至消除其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走出民俗旅游致富路

喝着浓浓的熬茶,吃着香喷喷的锟锅,菩提大树下乘会儿凉,土族特色农家饭菜上了桌——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小庄村玉秀农家院女主人席玉秀正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土族的歌舞、服饰,还有饭菜很受游客欢迎。虽然我家不大,但旺季每天净利润能有3000元左右。去年一年的纯收入近10万元。”经营了快20年农家乐的席玉秀告诉记者。

作为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互助县通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土族文化保护传承与脱贫致富“双翼齐飞”。目前,互助县已发展刺绣、青稞酩馏酒酿造、乡村民俗旅游等文化产业户500余家。

位于互助县威远镇西郊的小庄村,是个纯土族聚居村,也是国家5A级景区互助土族故土园的核心区域。借助于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吸引力,且因紧邻县城、得地利之便,小庄村的土族风情旅游开展得红红火火。

不过,小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国龙坦言,村集体在发展旅游的路上也有过磕磕绊绊:“前几年,不少农家乐漫天要价,无序经营,村容村貌得不到有效整治,院子里苍蝇蚊子到处飞,游客都不愿来了。”

此后,村民们意识到,即便占尽少数民族特色优势,也不能再这么“瞎折腾”。王国龙介绍,村党支部以搭建好旅游经营平台为契机,成立花袖旅游服务公司,对全村近100家农家院进行整合,实行农家乐旅游接待服装统一、住宿统一、卫生间统一、上岗证统一、菜价统一、厨房灶具统一,即制定“六统一、一必须”经营管理制度,推动旅游产业全面提档升级。

“现在全村95%以上的劳动力从事农家乐餐饮和旅游接待工作,去年接待游客超过35万人次。村民们不用再出去打工,外来务工人口远超本村人口。”王国龙告诉记者,村里建成了上下水管网,接通了户用天然气,硬化了村庄道路,改造了村民用电,修建了大型停车场、培训教室等,成为青海第一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村,并成为全县第一个人均纯收入破万元的村子。

从互助县五十镇大山深处搬出来的班彦村,建起了盘绣园,每天都有10多位土族阿姑阿奶围坐在一起,绣制她们的拿手绣品。通过“互联网+非遗”项目,一件件土族盘绣作品被争相购买,非遗传承人李六月没想到,传承千年的盘绣到了她们这一代不仅没有失传,而且创造了更多财富。

唱响特色产业歌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在青海省内的区位来说,地处偏远,人多地少,十年九旱。改革开放以后,撒拉族群众积极外出务工创业。“循化县认真分析了群众参与的各种商业活动后,认为经营拉面是门槛低、风险小、投资少、收益快、普惠度高的产业,决定将拉面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培育。”循化县副县长王磊说。

过去,不少循化人经营的拉面馆都靠挂着“兰州拉面”的牌子打开销路,因为后者名气更大。“为了更好地扶持全县拉面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从2008年开始,我们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等35个拉面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城市设立劳务办事处,开展上门培训。”王磊说。

同时,县里一方面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农牧业,为拉面产业提供绿色无污染的牛羊肉、面粉等原材料;另一方面重视商贸流通,通过“互联网+”等电商平台打造便捷的营运环节,一批与拉面产业相关的种植、养殖和加工企业蓬勃兴起。

如今,“90后”青年何文清和几个同伴创办的“艾麦尔”拉面店已走进青海省的大街小巷。在有关部门对小微企业的大力支持下,艾麦尔清真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还在循化清真食品(民族用品)产业园里安了家,生产调味品、牛肉面底料等,供应全国2760家拉面馆。“我们有专门的辣椒种植基地,用自己生产的辣椒做调料,形成‘前店后厂’模式。”何文清说。

这群敢闯敢拼、吃苦耐劳的“黄河浪尖上的撒拉人”,把一碗拉面做成了拉面产业,循化拉面“撒拉人家”品牌应势而生,呈现“小店扩大店、形象店变品牌店、品牌店向连锁店转变”的发展态势,相继培育出了撒拉花儿、骆驼泉、艾麦尔、韩鼎记等100多家餐饮龙头企业。2019年,循化拉面还组团参加青海省组织的对俄罗斯、埃及、阿联酋等国家拉面同行的招商洽谈会,推动拉面产业跨出国门、走向世界。

截至2019年底,循化县在各地的拉面经营户数已达7811家,从业人员有4.2万人,年收入达到23.8亿元,拉面产业对全县农牧业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近60%。

走上共同富裕康庄大道

通过激活特色优势产业的活力,发挥其带动作用,人口较少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力量持续壮大。江西省京族聚居的金坪乡,打造“一村一品”,四季皆有瓜果上市;黑龙江赫哲族聚居乡村开办“渔家乐”,打响了“赫哲故里”品牌,把旅游产业发展成支柱产业;新疆把哈萨克刺绣产业纳入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三城七园一中心”政策扶持范围,已培养哈萨克绣娘6000余人,实现刺绣产值2.1亿元……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累计投入81.7亿元支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十三五”以来,水利部累计落实中央水利投资2899.6亿元,用于支持人口较少民族地区重大水利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等;卫生健康委安排中央财政补助地方卫生健康项目资金207.3亿元和中央投资68.3亿元,支持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改善预防保健和看病就医条件,基本达到村级卫生室全覆盖,并配备1名全科医生;交通运输部在人口较少民族相对集中的8个省区投入3100亿元,民族地区公路网总里程达118万公里,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分别达到98.3%和96.6%……

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9年底,2390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的贫困人口减少到1.2万人,有25个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