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止捆绑销售一次性餐具

5月1日起《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饭馆餐厅将不得再主动提供包括筷子、勺子、刀叉等一次性餐具,外卖平台则默认“不勾选=不需要”模式。据报道,大部分餐馆送出外卖时已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也有个别餐馆推出1毛钱的付费一次性餐具包,而且与套餐“捆绑销售”,消费者想取消都没门儿。

【短评】一次性餐具虽便利,但其隐患不小,可能带来资源浪费及固体物垃圾堆积。因此,许多地区出台规定,餐厅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但个别商家推出1毛钱的付费一次性餐具包,或者与套餐“捆绑销售”,很容易使这一规定沦为一纸空文。遏制一次性餐具使用,既需要规章约束,更离不开各方协同给力。尤其是各类经营主体应切实负起责任,不能用“新玩法”加以应对。消费者则一方面应学会拒绝,另一方面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有关违规行为,使其依法依规得到处置。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