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百姓敢消费能消费愿消费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系列述评之四
本报记者 林火灿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期间,百货类、餐饮类等各类消费加速回暖,被抑制的消费正在加快释放。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为此,中央多次重申并周密部署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就是要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好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

以改革破解深层次问题

近段时间,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消费提质扩容、释放消费潜力的举措,各地也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鼓励扩大消费。“尽管一季度消费受到影响,但潜力仍然巨大。推动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仍要依靠消费扩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当前也还存在一些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体制机制因素。突出表现在重点领域消费市场还不能有效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监管体制尚不适应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迅速发展,质量和标准体系仍滞后于消费提质扩容需要,信用体系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还未能有效发挥作用,消费政策体系尚难有效支撑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和预期改善。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居民消费意愿也有所降低。

因此,我们必须坚定通过改革的办法,努力破解深层次问题,让广大居民敢于消费、愿意消费、有地方消费,真正释放消费潜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与动力。

全面推行收入分配改革

要促进消费回升,关键在于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增强消费意愿。

“疫情提供了全面推行收入分配改革的窗口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建议,当前要结合“保居民就业”,改革现有失业保险与失业救济体系,全面覆盖各类农民工和弹性就业者;要结合“保基本民生”,及时发现疫情冲击下暴露出的传统安全网没有覆盖的边际人群,实现民生安全网体系全覆盖;要启动需求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也认为,要扩大消费,必须着手收入分配改革,尤其是以收入分配改革的“获得”,来引导人们的消费。例如,从强化再分配机制、动态调整个税起征点、五险一金调整等方面入手,给予大众确定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佐军建议,要继续加大对中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帮扶;继续加强和改善民生,妥善解决好看病难、上学难、养老难等问题。

完善社保解除后顾之忧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常务副院长许光建表示,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还要通过完善社保体系减少后顾之忧,才能让大家敢于拿出更多的钱来消费;要通过制度创新和房贷、车贷、抵押贷款等金融创新,进一步扩大消费规模;要着力改善升级消费环境,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消费便利性。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建议,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让低收入群体子女接受良好教育;进一步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提升劳动者在劳动市场上的就业能力,助力产业链分工向中高端迈进,也帮助劳动者提升收入水平,进而提高消费能力。

专家建议,要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实现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在更高层次上形成动态平衡。要大幅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扩大享受型消费需求的有效供给。要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推动消费者维权机制改革,不断完善消费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