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银联的敢为与巧为:
“重振引擎”助商惠民计划全面启动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全国消费热情涌动: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破1.57万亿元,全国旅游人次破1亿,上海“五五购物节”消费金额破100亿元,北京百家重点商贸企业销售额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94.1%。截至2020年5月4日,全国生活服务业消费复苏率已达91.5%。

支付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作为社会资金安全、高效流转的载体和生产消费的重要环节,在推动经济复苏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中国银联近日全面启动了“重振引擎”助商惠民计划,敢为行业先,实惠补贴、实用高频、实效精准,真正将助力经济重启、践行支付为民做扎实、做到位。

四两拨千斤 消费券助70余个城市恢复活力

作为“重振引擎”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银联通过云闪付APP助发消费券,为各地经济回暖加足马力。

截至5月8日,中国银联联合地方政府、商业银行,在武汉、南通、南昌、成都、长沙、呼和浩特、厦门、青岛、宁波、珠海等70余个城市(区)发放逾5亿元消费券。其中,宁波派发的云闪付APP消费券仅3分22秒全部领完,青岛通过云闪付APP发放的“五一”黄金周惠民券上线5分钟“秒空”。在上海南京东路、北京王府井、沈阳中街美食胡同、西安大唐不夜城等全国热门商圈,市民与游客均可通过云闪付APP领取消费券后,进行便捷的购物、餐饮、出游等消费支付。数据显示,活动期间,各大商圈、街区、重点商户客流回增明显,消费复苏形势引人注目,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疫情期间,餐饮、零售等行业受到影响较大,发放消费券有利于激活消费。在广东东莞,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助力东莞市政府举办“乐购东莞”消费活动,通过云闪付APP,于4月23日起正式发放消费券,涵盖零售、餐饮、旅游、农业观光、文化、体育、移动通信等7个领域的12个消费主题。东莞市民可通过云闪付APP等支付平台申领满减消费券、消费抽奖券及多种形式的电子优惠券。在江西南昌,4月30日起两个月里,第二届“热购洪城”购物消费节将给消费者增添福利优惠,中国银联江西分公司通过云闪付APP助发550万元满立减与随机立减消费券,使用云闪付APP扫码消费还能享受商户的叠加让利活动,让市民轻松消费、放心消费。

根据中国银联公布的网络交易数据,5月1日至5月5日,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突破1.57万亿元,日均0.31万亿元,较清明小长假日均增长了7.7%,与4月份日常周末相比日均增长了16%。银联网络交易总笔数较4月环比增长6.95%。其中云闪付APP日均交易笔数较清明小长假日均增长9.3%。“五一”期间消费势头上扬,各项消费数据逐步回升,消费券拉动经济回暖的乘数效应显现。

帮扶企业:不以微小而不为 携手共克时艰

中国银联“重振引擎”计划,一方面借助云闪付APP消费券,帮助各大商圈、街区、重点商户等经济链条终端企业回流消费者;另一方面,尤其关注上游产业,聚焦生产和“三农”,充分利用银联支付产业整合者的平台优势,携手各银行一道扶植相关中小微企业。

目前,在安徽,已有近1万名用户通过云闪付APP购得近5万斤草莓,帮助农户实现销售额近60万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交通物流受到影响,运输不畅,导致部分产地农产品滞销,同时日常农产品供应保障遇到困难。为保持农业生产平稳有序,中国银联协同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及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联盟,联合国内各主要商业银行,在云闪付APP和银行APP内开设农产品产销信息流通的绿色通道。中国银联还加强与地方超市合作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并支持地方企业的近百款优质食材在云闪付APP的持续供应。

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消费券也为城市和企业注入了新的生命力。4月29日,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通过云闪付APP进行第二期消费券发放,定向鼓励武汉消费者、扶持商户,得到了商户积极响应和市民广泛参与。在第一期参与活动的商户中,中百仓储、武商超市、中商超市为连锁超市消费券核销金额前三位,中百超市、有家、中百罗森则为社区便利消费券核销金额前三位。第二期云闪付APP消费券新增沃尔玛、永旺超市等商户和30余个知名商圈百货。

自3月初起至5月31日,中国银联携手24家银行,银联商务、拉卡拉等近10家收单机构和收钱吧等近20家服务商,对于符合活动要求的小微商户的小额交易,按照交易金额2‰的比例进行手续费返还,给商户暖心的扶助。

科技助力:金融创新让复苏驶入快车道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诸多企业面临集体安全订餐、防范“疫从口入”的管理需求。中国银联依托强大的金融创新能力,适时推出“云食堂”战“疫”定制解决方案,提供订餐一对一个性化服务,选餐优选知名餐饮品牌,送餐“无接触”配送上门,助力企业把好饮食防疫关口。

“云食堂”仅仅是中国银联依托金融科技创新抗疫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中国银联积极拥抱产业变化,以金融科技应用为抓手升级科技创新能力。疫情更像一个试金石,银联一系列科技产品在助力抗疫防疫、复工复产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自助终端、无人超市、感应付款、线上点单、无接触酒店……中国银联的无接触支付服务触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疫情期间,银联的金融科技创新又延申到商业的多个重点环节,如中小微商家信贷扶持计划,全线上快速审批放款,以满足复工快速采购及资金使用需求;如商贸物流企业综合支付解决方案,智能代收代付,确保货款安全不被挪用;如商流技术支撑计划,为复工复市商贸企业免费提供到店客户实名登记技术系统和后台服务;又如银商优客小程序、银商优码等助力商家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为批发市场相关商户通过区块链及物联网技术实现货物溯源等功能……

疫情推动了全国各地的新消费形态,从线上到线下,新的支付服务方式在孕育。银联加速线上线下消费形式的融合与创新,大力推动在线新经济发展,加快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基于当前、着眼长远。

“重振引擎”助商惠民计划系列举措的推出,是中国银联迎难而上的敢为;不断捕捉市场经济需求变化,创新助商惠民的内容与形式,让支付服务更加优质、便捷、贴心,是中国银联助力经济回暖的巧为。银联将不遗余力,坚守“支付为民”初心,助力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在线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涌现与发展。

(数据来源:中国银联)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