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岗补贴雪中送炭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李丹丹

“多亏了鹤壁市人社局雪中送炭,依据国家有关政策,给予我公司稳岗补贴775.48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困难,公司才得以保持职工队伍稳定和企业发展。”近日,河南煤业化工集团鹤煤公司(以下简称“鹤煤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志义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行各业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河南省大力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推动稳岗补贴政策全面深入实施,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尽快恢复生产。

河南省鹤壁市最大的国有企业鹤煤公司,在这场疫情中再次遭遇困难。之前,随着煤矿机械化、自动化、智慧化矿山建设工作开展,鹤煤公司产生了大量富余人员,在多部门帮助下,公司通过多种途径安置了这些人员。陕西富源煤业党家河矿、内蒙古达拉特旗苏家沟矿是该公司转移人员就业人数较多的两个矿区。

疫情暴发前,赶上春节假期,很多职工从外地回到了鹤壁家中。疫情期间,鹤煤公司部分职工因隔离需要不能正常出勤上班,陕西富源煤业党家河矿、内蒙古达拉特旗苏家沟矿于2月份停产。当月全公司只完成煤炭生产计划的六成,经济损失较大。

为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将救助政策精准落地,让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鹤壁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鹤壁市社会保险援企稳岗专项行动方案》,充分发挥社会保险抗击疫情、应对经济下行的作用,帮助企业减负稳岗渡过难关。

得知鹤煤公司经营异常困难的情况后,鹤壁市放宽了符合条件企业裁员标准,扩大政策受益面。中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4.5%统一放宽至不高于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优先向实体经济、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企业、抗击疫情保障供应而造成损失的企业、行业重点企业、贫困地区企业倾斜,稳定返还标准提高至60%。

近日,河南省鹤壁市人社局及时将775.48万元稳岗补贴发放至鹤煤公司账户上。“此举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局面,保持了职工队伍稳定。”鹤壁市人社局失业处处长苏敏介绍,自疫情暴发至今,该部门已为全市122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315.74万元,惠及职工8162人。

在这场疫情中,中石化河南鹤壁石油分公司也是稳岗补贴政策的受益企业之一。该公司人力资源科社保专员高杨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中石化作为央企坚持24小时营业,但疫情期间相关产品销量急剧下滑,资金收入大幅减少,企业资金压力骤然增大。

“人社部门主动帮我们申请稳岗补贴,相关工作人员及时与我们沟通交流,设身处地为我们考虑,手把手教我们操作。”高杨说,稳岗补贴用于缴纳员工失业保险,保障了员工切身利益,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社保部门急企业之所急,落实政策迅速,保障了企业稳定经营和持续发展,为复工复产加注了助推剂。”高杨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