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调查性报道网站“灰色地带”刊文——
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系编造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关晋勇

美国调查性报道网站“灰色地带”日前刊文,揭露了《华盛顿邮报》作者乔希·罗金编造“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实验室”的来龙去脉。

文章说,罗金4月14日在《华盛顿邮报》专栏文章中重新提出“新冠病毒是从中国武汉一个生物研究实验室流出”的谬论。罗金称,武汉病毒研究所是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的罪魁祸首,要么是由于蝙蝠冠状病毒的不安全研究导致偶然泄漏,要么是因故意制造生物武器引起的。

文章揭露,罗金的根据是两份两年前美国驻华大使馆电报,他声称自己是无意中“获得”的,以此引发人们对武汉实验室安全问题的怀疑。“灰色地带”指出:“美国国务院电报的主要内容实际上与罗金耸人听闻的说法相悖——电报中,相比安全方面的担忧,美国官员主要表达了对武汉实验室在预防潜在冠状病毒暴发方面研究价值的重视。

“灰色地带”认为,罗金的观点受到1月24日美国右翼报纸《华盛顿时报》上一篇文章的启发。该文宣布:“冠状病毒可能起源于与中国生物战计划有关的实验室。”这篇文章当时受到了学界的驳斥,但随着美国疫情和选情升温,特朗普政府将针对中国的宣传战提升到了令人不安的新高度,通过匿名美国官员和不可靠文件来传播有关中国的虚假消息,表明他们希望国际冲突升级能够掩盖其在国内疫情应对的失败。

由于多名科学家指责作者罗金的论据不充分,并提出反驳,罗金为了争取支持,借助美国政府匿名官员和长期得到“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资助的反华活动人士肖强(音译)的猜测来支撑其主张。“罗金在自己文章中称肖强是一位‘研究科学家’,试图虚假地为这位专业的政治异见者提供学术可信度。事实上,肖强没有任何科学方面的专业知识,罗金完全忽略了肖强作为反华活动人士的真实面目。”

“灰色地带”在进一步调查后发现,20多年来,肖强一直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合作,并得到了该基金会资助。

“灰色地带”指出,来自8个国家27名公共卫生科学家组成的小组于今年3月份在《柳叶刀》医学杂志上发表一封公开信,向中国科学家和卫生专业人员提供支持,并“强烈谴责阴谋论”。这封信指出,迄今为止的科学发现表明,“这种冠状病毒与许多其他新兴病原体一样起源于野生动物”。

“灰色地带”文章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罗金成功地将一种被科学家们斥为纯粹废话的阴谋论变成了主流。他为美国政府提供了向公众传播新冷战宣传的完美工具。正如《华盛顿邮报》的座右铭所警告的那样:‘民主在黑暗中消亡。’”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