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纪念二战胜利七十五周年会议上呼吁
不断强化多边合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报纽约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5月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二战在欧洲战场结束75周年”视频公开会并发言。

张军表示,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重要日子。75年前,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浴血奋战,并肩战斗,最终将欧洲从纳粹德国的铁蹄下解放出来,赢得了二战欧洲战场的伟大胜利。这是和平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中国以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牺牲,有力支援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最终实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张军强调,纪念二战胜利,根本目的是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历史不容否认,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直至今日,仍有一些国家拒绝正视历史,甚至试图淡化、否认或美化侵略历史,也有一些国家试图歪曲二战历史,这是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不能容忍的。牢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二战的历史证明,煽动民粹主义很危险,实施孤立主义行不通,一味绥靖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历史无法改变,但未来可以塑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需要深入思考如何更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世界发展与繁荣,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必须坚持多边主义。多边主义是人类社会经历一场世界大战后的共同选择,是我们享受75年安宁与发展的根本保障。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在孤立中让自己伟大。联合国是二战胜利的产物。我们要继续坚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我们必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是各国人民的美好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国际社会应坚持推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必须坚持和平解决争端。当今世界面临新的复杂威胁和挑战,各国命运紧密相连,都在同一条船上。各国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增进信任,相互合作,以和平方式解决争议问题,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强权政治和一切形式的霸权、霸凌、霸道行为。

张军指出,当前,全世界正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病毒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敌人,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要打赢这场战争,国际社会必须保持团结,支持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与核心作用,形成强大合力。各国政府应切实担负起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科学,采取一切措施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应坚决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散布虚假信息和谎言,转嫁责任,服务自身政治目的。必须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向有困难的国家和人民提供一切必要帮助。中国政府已经或正在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并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二战可能是人类前进道路上最后一场世界大战,但新冠肺炎绝不是最后一次疫情。不断强化和完善多边合作是人类战胜每一次疫情的关键一招。拒绝多边主义,是我们无法再次承受的教训。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