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耀集团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生产线也是抗疫一线
本报记者 薛志伟 通讯员 邱悦桦

1月30日,福耀集团董事长、河仁慈善基金会创始人曹德旺提议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赠1亿元,专项用于支持湖北省、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用;2月20日,再捐赠4000万元支持福州市抗击疫情,助力当地小微企业走出困境……

疫情发生以来,福耀集团频频用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抗击疫情,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挺身而出

两个多月前的一天夜里,一辆辆标有“疫情防控”字样的车辆排成长长的车队,行驶在湖北省荆门市空荡荡的街道上。当天,原本因为疫情已经停工的福耀湖北公司,突然接到“为江铃汽车1300辆负压救护车供应汽车玻璃”的任务。公司负责人赶紧联系了正在休假中的员工,连夜开动机器,与时间赛跑。

“这是救援物资,太重要了!我们必须克服困难,立刻生产!”曹德旺说。

作为江铃汽车核心供应商,福耀湖北汽车玻璃公司在疫情防控中承担起救护车汽车玻璃的生产任务。2月1日,福耀湖北汽车玻璃公司总经理杨玉清接到一项特殊任务——《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商请支持江铃汽车负压救护车零部件供应商生产及通行的函(荆门市人民政府)》,希望尽快恢复生产支持一线战“疫”工作。

此前,福耀集团疫情防控指挥小组早已下了命令,确定了“以人为本、严格管理、坚定信心”的行动纲领,全集团严格按照国家防疫相关规定,以最大力度保护员工。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福耀湖北公司在保护好员工安全的基础上挺身而出,快速响应、开展行动。

为保证订单按时交付,福耀湖北公司迎难而上,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杨玉清负责统筹疫情防控、抓紧生产两项工作,决定开设BT炉、GT炉、平弯炉,3条生产线同时生产;副总经理张爱军负责与荆门市政府联系,协调运输事宜;生产由车间主任李军、王立涛负责,在二人指挥下,居住地距离公司较近的“熟手”工人纷纷返厂;人事部负责做好员工登记、体温测量、用餐及生产防护工作……

自2月1日至今,每一个夜晚,福耀集团的车间里都是灯火通明,这已经成为福耀湖北汽车玻璃公司复工后的常态。“临危受命”的31名员工为了更好驰援疫区,纷纷主动要求加班。

“现在,全国都在抗疫。我们就在湖北,更当自强自救。”到岗职工王立涛说。

截至2月11日,福耀湖北汽车玻璃公司已生产出近千套汽车玻璃,且31名员工无一人感染。

科学管理

春节假期结束后,福耀各地子公司按照要求复工复产。除了未恢复“正常生产”的湖北汽车玻璃基地外,福耀分布在全国16个省区市42家生产基地、研究机构等单位自2月10日起逐步复工,复工一周内员工到岗率达80%,设备开机率恢复到春节前的70%,各类生产物料库存充足,生产经营活动很快回归正轨。

“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抗疫一线急需什么,我们就优先生产什么。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迎来一个明媚的春天。”杨玉清说。

位于福建省福清市的福耀机械公司承担着为集团各个扩建、技改项目提供自制设备的任务,是集团复工复产的重要支柱。为此,福清福耀机械公司尽最大努力稳生产,力争抢回因为疫情原因耽误的宝贵时间。除50多名本地职工外,该公司从苏州子公司调配了100名工人补充到生产一线中,为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

在福耀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好消息接踵而来。福耀上海汽车玻璃公司在春节前新安装的特殊尺寸玻璃生产设备,经过测试人员连日奋战,终于实现既定时间目标;为按时完成海外客户订单,福耀集团在产品抵达欧洲后,协调部分产品由铁路运输改为公路运输,以缩短陆路运输时间方式抵消海运损失的时间,确保供应。

在福耀集团总部安排下,各地子公司、工厂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回归正轨。“要讲速度,也要创新”,福耀集团不仅将线下会议搬上“云端”,推出“福耀云上会议室”,还通过网络技术将传统招聘改为“云面试”,并以“线上教学”替代面对面培训。据统计,2月份以来,集团已经组织了200多场会议,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齐头并进”。

曹德旺表示,当前汽车行业看似困局重重,但其实机遇犹存。福耀集团将及时优化发展策略,助力各地子公司和工厂有序、安全、高效地复工复产,积极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力保产业链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