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疫不力,该从自身找原因
□ 郭 言

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军事实力遥遥领先,而且拥有最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最丰富的医疗资源,完全可以成为全球战“疫”中的佼佼者。但现实却是,美国以约占全球二十分之一的人口,“贡献”了三分之一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四分之一的死亡病例。其表现明显不如一些“缺医少药”的发展中国家。这的确让人大跌眼镜。

握着“一手好牌”,却打得如此之“烂”,让民众深受其害。美方抗疫不力,与其疫情信息不透明、低估病毒危害、应对不力有着很大关系。

首先是人为控制疫情信息。据美国主流媒体报道,美国女医生朱海伦早在1月份就开始对美国国内的疫情提出警告,并在2月份将检测结果报告美国监管机构,但被当局下令封口,“不允许让别人知道”。美国疾控中心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一唱一和“演双簧”,前者以朱海伦医生侵犯病人隐私为由,要求停止检测;而后者则宣布检测结果无效,给出的理由是朱海伦医生检测使用的是研究试验室,而不是临床试验室。美国核动力航母“西奥多·罗斯福”号的舰长克罗泽尔因为发出了一封呼吁拯救舰上官兵的求援信,被扣上泄露“军队暴发疫情”的罪名而被解职。

更有甚者,2月下旬,白宫要求美国的官员和卫生部门、专家在对疫情公开表态之前,要事先得到彭斯副总统办公室的批准,必须“统一口径”。而美国疾控中心从3月初开始,就不再更新全国的疫情统计数据。理由是数据由各州统计,全国数据不具有代表性。这就导致国际社会和媒体报道广泛援引的美方疫情数据来源于一所美国私立大学。疫情肆虐全球,每个国家的全国数据当然是个很重要的参考,而技术强大的美国,却不提供官方数据,实属“非不能也,乃不为也”。

可见,美方在“控制”疫情信息方面,手法老道,的确是“很有一套”。美方一贯鼓吹的言论自由、信息透明,不复存在。

其次,一些政客一再低估病毒的危害性,误导民众。诸如“大号流感论”“病毒神奇消失论”“口罩无用论”“疫情已被控制论”等论调,在不负责任的一些美国政客嘴里“张口就来”。这极大地麻痹了民众的意识,最终骗惨了美国的平民百姓。就口罩而言,大家都知道,戴口罩是疫情期间自我防护的“标准动作”,但有美国政客即便在视察医院时依然“我行我素”不戴口罩,树立了恶劣的“坏榜样”。对病毒危害性的“轻描淡写”,助长了病毒在美国社区的广泛传播,美国的一些政客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美国反常的“不透明”炒作,或许隐藏着更多“惊人的秘密”。近日针对纽约居民的随机检测发现,有五分之一的市民携带新冠病毒抗体。加利福尼亚州近期公布的一项尸检表明,2月6日就出现了新冠死者。而新泽西州贝尔维尔市长梅勒姆近日表示,他在去年11月就已感染了新冠病毒。那么,美国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疫情传播的?美国到底有多少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一直标榜“公开、透明”的美国政府,应该清清楚楚地向国际社会告知疫情的真实情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