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以来外汇储备规模月环比变化较大,专家表示——
月度波动是正常现象
本报记者 姚 进

外汇储备是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来源于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等渠道,表现形式为持有国外债券、股权、货币等流动性较高的外币资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外汇储备对经济稳健运行具有重要作用,是宏观经济的“稳定器”。一方面,外汇储备能够维持国际支付能力,稳定本币汇率。例如,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当供求关系紊乱、市场汇率出现异常波动时,可通过外汇储备来调节汇率、稳定币值,保持正常国际支付能力。另一方面,外汇储备能够抵御外部冲击,防范金融风险。对于跨境资本的流进和流出,外汇储备类似于“蓄水池”,抑平了大规模跨境资本流动对经济的冲击。例如,在充裕的外汇储备支持下,我国成功抵御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对于老百姓来说,充足的外汇储备能满足人们随时随地出国旅游用汇的需求。温彬表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出境的游客越来越多。充足的外汇储备能满足居民用汇需求,提升“幸福指数”。

外汇储备通常以美元表示,除了贸易情况、跨境资本流动影响其规模外,估值效应也是影响外汇储备规模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贸易差额、跨境资本流动、持有外币资产价值、计价货币汇率等因素会造成一定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在不同月度间的上下波动也是正常现象。

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分别增加76亿美元、减少88亿美元、减少461亿美元和增加308亿美元,虽然月度间波动加大,但规模始终保持在3万亿美元之上。之所以出现波动加大的情况,主要是受估值变动影响,尤其是进入3月以来,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股市、债市大跌导致外汇储备价值损失,而美元强势升值,也导致以非美元计价的部分转换为美元后形成估值损失。但进入4月后,市场恐慌情绪逐渐被淡化,金融资产价格有所回补,美元升值势头减弱,人民币资产被看好,北向资金重新净流入,促进了外汇储备规模回升。

温彬认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会继续保持稳定。一方面,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础没有变,目前国内逆周期调控逐渐发力,国内疫情防控趋势向好,复工复产逐渐完全,经济出现积极改善,对外汇储备形成支撑。另一方面,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形势下,人民币资产价格相对稳定,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国际资本流入有助于促进跨境资金平衡。在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下,我国外汇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稳定,能够抵御各种风险冲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