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天内26家上市公司“披星戴帽”,ST股集体上演跌停潮——
A股优胜劣汰加速

本报记者 温济聪

□ 随着2019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结束,仅5月6日一天内,就有26只个股“披星戴帽”,被实施ST。当天,ST股集体迎来跌停潮。

□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征求意见,标志着资本市场改革逐渐进入“深水区”。随着退市制度不断完善,A股的生态环境正发生改变,优胜劣汰进程提速。

随着近期2019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结束,数十家公司在“五一”假期后开市的首个交易日集体“披星戴帽”。5月6日,ST股遭遇跌停潮。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创业板注册制逐步开闸,炒壳等投机行为大幅降温,绩差股正面临被市场抛弃的命运。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4月以来,有66家公司被实施ST,5月6日一天内有26只个股被实施ST。在年报披露截止日后,绩差股集中被打上标签,*ST贵人、*ST金洲、*ST恒康、*ST中商等因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被实施ST;藏格控股、林州重机等部分公司因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而被*ST;金宇车城则是由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股东权益低于注册资本,即每股净资产低于股票面值而被实施风险警示。

4月27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获审议通过。伴随创业板注册制而来的,是堪称史上最严的创业板退市制度。比如,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市值低于5亿元”的交易类退市指标和“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且未按期改正”的规范类退市指标等;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交易类退市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对财务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退市设置退市风险警示制度;等等。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此前一些壳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地方政府补贴、调整财务净利润,甚至虚增收入等方式达到规避退市等目的,此次创业板退市制度改革将极大缩小上述行为的操作空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A股注册制改革进入“深水区”,退市制度不断完善,壳价值、壳资源意义已经不大。市场投资逻辑正发生变化,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价值将更为突出。尤其是主营业务出色,或注入盈利能力强的优质资产,这些公司长期发展前景向好,而质量不佳的公司则会被加速淘汰。同时,提高了上市公司融资效率,资金更倾向于优质企业。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意味着优胜劣汰的市场调节机制将加速。从长期看,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会使A股的生态环境发生根本性改变。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就是把公司定价权还给市场,让市场筛选出优质公司,投资者会更加关注公司基本面是否稳健,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与未来成长空间等。注册制的推行将遏制炒作风气,那些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常分红的上市公司将会迎来长期资金青睐,而ST股投资风险将会显著增加。

此外,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海外经济金融陷入深度衰退,可能对我国部分上市公司盈利前景构成拖累,对业绩差的ST股更带来一定打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