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 柏 洋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我国外贸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从4月份数据看,我国外贸进出口正处于恢复性增长中,部分指标甚至超出了市场预期,传递出很多积极向好的信号。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境外疫情还在持续蔓延,外部市场更加复杂多变,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着更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对此,我们仍需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问题考虑得更透彻一些,把应对措施制定得更周全一些,全力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近期,主要国际组织纷纷下调了对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甚至还预测所有地区贸易额都将出现两位数下降。从横向看,欧美等主要经济体今年以来贸易增长均呈下降态势。

作为全球贸易大国之一,中国自然不能独善其身。面对不容乐观的外贸形势,中国一方面要在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展现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另一方面要着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扩大开放要活力。实践证明,无论是优惠信贷税费、简化通关手续,还是新设跨境电商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发展,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均有效提振了企业信心,为外贸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当前,稳外贸工作步入了关键阶段,考验着我们的定力。需要强调的是,疫情虽不改我国外贸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但它给全球经贸发展带来的变革才刚刚开始。对此,我们要稳妥把握、积极应对,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助力外贸在转型升级中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