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经发布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大带小”推动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祝君壁

2020年4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3.6,较上月上升1.1个点。随着疫情的缓解,本月小微企业运行指数继续回升。

4月份,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按照“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贸协同”的思路,工业和信息化部瞄准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加强督导,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了对中小微企业帮扶支持,并通过“一对一”驻企协调、“点对点”帮扶指导,以点带面全面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介绍,为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牵引作用,工信部梳理重点产业链中92家龙头企业,共带动上下游40余万家中小企业协同联动复工复产,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此外,通过援企助企惠企,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服务。黄利斌表示,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是制造业产业链复工复产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和信息化部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机制作用,推动出台和落实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财税、金融政策,纾难解困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黄利斌说,工信部通过线上平台、线上培训等方式,为20多万家中小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提供方便支撑。“组织地方通过开通复工复产、企业供求对接平台、开展复工复产云上服务资源对接会等形式,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对接服务。”

同时,工信部还加大力度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大型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防止因疫情产生新的拖欠。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3月份已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288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