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昆山迈进全球创新产业链
本报记者 蒋 波

日前,江苏昆山市发布昆山《“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力争用三年时间,到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5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50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100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5000元。3年完成实际使用外资40亿美元,新增上市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3000家,人才资源总量突破50万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对于昆山来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

不久前,星巴克与昆山开发区签约,携手打造一座可持续发展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首期投资1.3亿美元。

危中有机,昆山对资本、项目、人才的强劲吸引力没有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减弱。相反,产业升级、动能转换孕育的昆山机遇,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今年1月份至2月份,昆山市新增注册外资19.5亿美元,同比增长644.6%;实际利用外资4.7亿美元,同比增长42.5%,率先实现经济突围。目前,昆山已集聚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的8400多个外资项目,投资总额超1000亿美元。

“我们正加紧昆山新工厂建设,明年可启动机器人试验,进一步扩大生产线,提升全球竞争力。”对于未来,川崎机器人(昆山)有限公司董事长佐野正俊信心满满。

重大项目落地是昆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创新则成为昆山高质量发展的显著基因。

随着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建设,昆山正高标准做好超算中心、深时数字地球研究中心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建设,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平台“强磁场”效应。吴淞江畔,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加快建设,全面建成后,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总投资超100亿美元。

在全球创新产业链上不断迈进的昆山,正在从“跟跑”“并跑”转向“领跑”。目前,昆山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486家,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49.5%和46%。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四大高端产业2019年实现产值2350亿元,增长16.2%。

昆山抓住创新“牛鼻子”,产业“高峰”正悄然崛起。与此同时,优化营商环境正成为昆山的一张新名片。

3月5日,昆山出台实施28条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打造“昆如意”品牌,以简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为重点,强化建机制、造流程、优服务、重监管,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系统性提升。

“随着新招聘员工陆续上岗,企业已实现满负荷运转。”昆山丘钛科技公司总经理王健强连连说,多亏了昆山市政府部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人力资源紧缺问题,组织安排2趟专列、4架专机,运送1462名外来务工人员来昆山就业,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

“在‘昆山之路’再出发中当好开路者;在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当好先行者;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当好示范者;在‘群虎争雄’竞位赛中当好领跑者。”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表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