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太康县老冢镇:
“5分钱工程”助力环境整治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郜 敏
“5分钱工程”的实施,让河南省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变成一个“环境美、村庄美、田园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 郜 敏摄(中经视觉)

暮春时节,走进河南省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宛如江南小镇的旖旎风光:白墙红瓦,村居洁净整齐;水塘如镜,但见鸭鹅戏水;绿树婆娑,繁花恣意盛开……

“过去的刘寨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人居环境脏乱差,村民根本没有幸福感可言。”刘寨村党支部书记闫继昌说。

“自从村里面开展‘5分钱工程’以来,俺家的生活就不一样了。”刘寨村村民孟雪芹告诉记者,“‘5分钱工程’开始实施以后,我当上了‘胡同长’,每天负责扫地、收拾垃圾,街坊邻居都夸我勤快。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想着其中有自己的一份功劳,心里挺高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于管理不到位,部分村庄“脏乱差”现象较为突出,仅单纯依靠政府治理收效不明显,如何把村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他们自主参与进来?太康县老冢镇积极探索创新,采取财政以奖代补、村民共同出资的方式,实施“5分钱工程”,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村民自主作用,共同发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整治。

“5分钱工程”,就是动员群众每人每天捐出5分钱,一年共捐出18元,用作村内卫生保洁费用和对评选出的卫生户进行奖励,村集体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胡同长”,每月工资100元。

记者了解到,“5分钱工程”既改善了村容村貌,又提供了就业岗位,促进了贫困户稳定增收,更搭建起参与平台,推进了村民自治。截至目前,“5分钱工程”已在老冢镇40个村推广实施,已累计收取群众自筹保洁费用65.8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60个,带动460个贫困家庭户均年增收1200元。

“5分钱工程”的实施,使老冢镇实现了村内卫生保洁制度化、运行管理规范化。通过专人专管、村民共同监督、人人参与,大部分农村“颜值”迅速得到提升,村庄道路变得更干净了,农户庭院环境变得更整洁了,村民变得更文明了。

近两年,刘寨村还新修道路15公里,安装路灯260盏,种植绿化树木、果树1万多棵,绘制文化墙1万平方米,并精心打造了“一湖一廊一馆一街一花海”,构建了房前有果、屋后有树、田园中间有村庄的田园新景观,真正变身成为一个“环境美、村庄美、田园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