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临邑:
“新农人”领跑“种好地”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任清松

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以往的生产节奏,但危中寻机,山东临邑德平镇的种粮大户魏德东有了一个新身份——山东德州富益民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

魏德东是临邑县远近闻名的“粮王”,从2008年开始经营承包土地,周边村民都以托管或半托管的方式,把土地交给他打理。随着国家这几年越来越重视农业社会化服务,把“帮忙式”的托管、半托管服务,变为正规运营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让更多的农民享受集约化经营带来的好处,成为魏德东的心愿。这次疫情,为他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提供了一个契机。目前,魏德东的公司有7台植保无人机、23台喷药机、25台联合收割机,同时还在不断补充农资储备,正在给4万亩耕地提供种植管理服务。

在临邑,像魏德东这样的“新农人”越来越多。兴隆镇兴隆社区中兴家庭农场的农场主范忠星从2013年3月开始承包农田,2014年领办创办了中兴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规模种植、经营苗屯、兴隆、东马、东高、刘汉章、段坊村流转出的近3000亩耕地,发展了粮食、蔬菜、果树、苗圃等种植业,在自己年创收过百万元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目前,中兴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有收、种、耕等机械40多台套,在完成家庭农场收割的同时,还为该镇9.1万亩耕地提供廉价、优质、高效的生产服务。

临邑县在农业补贴、资金奖补、项目建设、金融服务、农业保险等方面不断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引导新型职业农民、农村专业人才、科技人才下乡,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真正解决了“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等问题。临邑县苗甫庵村党支部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持股入社、到期分红”的原则,领办创办华辉种植合作社,将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实行规模化、机械化经营,把农民从土地里解放出来,从事其他行业增加收入。该合作社已入股土地1360亩,全部实现了统一供种、耕作、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收割、储存、销售的“八统一”,真正达到了全程机械化。截至2019年底,临邑县已有家庭农场329家,其中有省级“放心农场”6家,有合作社1320个,其中国家级7个,省级13个,提供社会化服务的合作社有133个,种植服务面积已达30余万亩。

为吸引更多人才回乡服务,临邑县制定出台农技人员合理取酬政策,鼓励支持乡镇企事业单位农技人员到基层开展服务活动;充分利用职业学校等优质平台,合理设置课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以乡情乡愁为纽带,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吸引从农村走出去的大中专毕业生、退休干部返乡创业;搭建引才聚才平台载体,通过建设科技小院、大学生实践基地等,吸引高端人才到基层服务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