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5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巧借线上东风 拓宽销售渠道
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县长 卢明刚

深泽县地处石家庄市东北部,布艺行业作为全县传统产业之一,有30多年的历史。目前布艺加工企业达到800余家,品种100多类、1000多个,年产值20亿元,产品销量占全国的70%以上。以前,每天从全国各地来深泽进货的商家络绎不绝。

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这里的布艺产业遭受了巨大打击,原来的老客户纷纷取消订单,本地商家不得不闭店歇业,仓库里库存堆积。我是县长,如何帮助布艺企业迈过当前这道坎,成为萦绕在我心头的一个重要问题。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过深思熟虑,我们把目光投向了电子商务,决定通过“互联网+”,带动布艺产业复工复产。选择这种方式,并不是拍脑袋决定的。

近几年,我们一直都在为布艺企业植入“互联网+”理念。2016年,我们的小堡村等几个布艺专业村被阿里巴巴授予了“淘宝村”称号,2017年红柏家纺市场被评为“2A”级电子商务基地,让深泽县的布艺产业有了线上销售基础。

3月24日,我生平第一次走进了拼多多直播间,开起了直播。尽管心情忐忑,但所获战绩让我之前的忐忑都化作了喜悦:当天的直播间吸引了26万人次观看,全国各地消费者飞速抢单,日销售额达270万元。

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县里很多商户看到“直播带货”的效果后,纷纷在电商平台开启了直播间,转战线上销售,每天的订单都在不断增加。

这次直播带货的经历,让我感觉到线上销售大有可为。地方政府不仅要在直播平台上做文章,还要在直播屏外下功夫,形成线上线下的合力。为此,我们建立了电商企业联络群,组织了县里布艺电商企业参加石家庄市商务局举办的线上购物节活动,开展网上展销、品牌优惠、限时秒杀、直播带货等“云逛街”活动,推出线上专区,通过网红直播、在线展示等形式,展示展销品牌产品,同时开展“云批发”活动……我们正多措并举,全力盘活这个带动10万人就业的布艺产业链。

(整理 靳明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