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生态环保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兴隆县:
一方山水富养百姓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李晓宇
图为游客们在河北省兴隆县九龙塘瀑布游玩。 本报记者 宋美倩摄

河北省兴隆县地处燕山深山区,有着“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石质山地貌,植被生长十分困难。面对严峻的现实,兴隆县转变发展思路,走出一条“以林为本,果业先行,三产紧跟,绿色振兴”的生态发展路径,真正实现了一方山水富养一方百姓。

“我家有4亩山地,原来种粮食每亩收益不过二三百元。在近年的产业结构调整中,改种了200棵桃树,因为这里生态好,城里人很认同,我们又对每棵树通过微信、淘宝全部实现了网上认领,桃树的施肥、浇水、疏花、疏果都通过网络实时远程监控。”河北省兴隆县半壁山镇生态果园的主人刘学文给记者算着账:“每棵树认领一年300元,卖家保50斤桃子,200棵树就是6万元,只要把桃树经营好,就不愁收入。”

兴隆县委书记薛青松告诉记者,近年来,兴隆注重以林兴县,绿色发展。“我们这个仅有22万亩耕地的纯山区县发展森林333.2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71.25%。其中有经济林100多万亩,全县人均占有果林4亩多,仅果品收益人均就达7700元,真正实现了一方山水富养一方百姓。”

还林保地

海拔2118米的雾灵山是燕山的主峰。站在山顶俯瞰,兴隆全景尽收眼底。而视野所及,青山绵延,满目苍翠。谁能想到,40多年前,这里曾是一片荒山秃岭。

兴隆县地处燕山深山区,有着“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石质山地貌,植被生长十分困难。改革开放初期,全县森林覆盖率一度不足28%。这给区域气候环境带来负面影响,旱、洪灾害时有发生。

严峻的现实引起了人们的反思,兴隆人决心转变发展思路,走出一条“以林为本,果业先行,三产紧跟,绿色振兴”的生态发展路径。

“那时候,要在山上刨出一个树坑需要半天时间,另外还要从山下担来两筐泥土一担水才能栽上一棵树。劳动强度很大。”兴隆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吴金华告诉记者。为了实现一方山水富养一方百姓,兴隆人进行了驰而不息的艰苦奋斗。

兴隆县雾灵山镇扁担沟村原来就是一片荒山秃岭,如今已完全被茂密的树林所覆盖。村民吴国义告诉记者:“山上那密密的林子,都是村民一棵一棵栽种的。”

吴金华告诉记者,用了40年时间,兴隆人终于在石质山区开拓出了230多万亩森林,形成了京津周边最大的一块人工“绿肺”。

如今,兴隆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小气候,每年产生的雨水比周边区域多出三四成。空气质量、水源质量也变化巨大,不仅被评为“全国深呼吸小城100佳”,同时还被农夫山泉遴选为北方地区水源供应基地。

多林多利

“兴隆能有今天的绿化成果,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做到了让山上的树木既能长‘叶子’,又能长‘票子’。”兴隆县县长焦军说,“就是注重用经济林这个杠杆来撬动全县农民的植树造林积极性。”除了保持“谁开发,谁所有,谁栽树,谁受益”的政策,还因地制宜根据区域特点,对林果产业进行精心规划,引导群众在土质较好的河谷平地种植高产高效的苹果;在土地条件较差的荒山缓坡种植生命力和效益都不错的板栗、山楂;在干旱瘠薄的陡坡地带栽种耐受力极强的山杏、榛子。

兴隆县南天门乡石庙子村是燕山大峡谷中的一个岩边村,几乎没有30度以下的缓坡地段。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地理环境中,一片长宽达三四里地的山楂和板栗林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

山楂林种植带头人于长国告诉记者,石庙子村以前通过毁林开荒,勉强开出上百亩坡地,但一遇洪涝灾害,不是土地毁损,就是颗粒无收,平均下来,每亩年收益不过200元。发展林果产业后,全村1000多亩山场都种上了山楂和板栗树。自从果木成林之后,这里就再没有发生过水毁灾害。“这些年,县里又引导我们发展新品种,目前这里的树木大都实现了高头嫁接,一般山楂每斤售价不过8角,而我们的优质品种能卖到4元,每亩收益可达8000元。而且山楂管理成本比种粮食低,这里外一算账,收益高出种粮几十倍。”

思路对了头,群众有劲头。截至目前,兴隆共发展了苹果20万亩、山楂22万亩、板栗56万亩,年产果品50万吨,再加上其他杂果,总数超过了百万亩,其中板栗和山楂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仅果品收入一项就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7000多元。

借林兴产

“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光以林保地、以林创利还不够,我们的终极目标是要让这优美环境实现生态变现,生出更多更厚的红利。”兴隆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局长张晓莎说,兴隆县邻近京津,区位独特,且有着丰富的地理和人文景观。通过40年的生态建设,这里有了华北地区最好的森林植被、最好的水源环境。“变现生态,收获增值效益就成了兴隆强县富民的又一出重头戏。”

“山川秀丽可观景、果品优良可采摘、河流丰盈可荡舟、空气富氧可养生”,兴隆县把全域旅游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下大力气规划开发。其中,仅2017年和2018年就实施项目过百项,投入资金过百亿元,打造出了总长110公里的精品旅游路线和诗上庄诗歌小镇、南天门满族风情小镇等6个特色小镇以及文化创意、民俗风情、天文科普、影视基地等十大旅游业态,并做到了旅游景点、精品旅游路线和特色小镇等业态的有机组合,推动了兴隆全域旅游的四梁八柱体系快速形成。

旅游“三产”的兴起,再次带动了农民人均收入走高,2019年,全县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1万元,居全省山区县、全市所有县之首。

地处雾灵山下的眼石村,全村面积28平方公里,有490口人,仅有耕地500亩。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这里是有名的偏远贫困山村。那时,种地是村里的唯一产业,可是所有耕地都在山上。2000年初,这里的人均收入还没过百元。而通过近些年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的实施,这里成了“香饽饽”,政府因地制宜地规划了占地600亩的旅游休闲聚集区,并发动百姓投身休闲旅游产业,146个农户的村庄,共发展农家院93家,保有床位2000多张,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以上,村民人均收入也由2003年的800元,提高到现在的近2万元。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