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挑拨中非关系是白费力气
□ 郭 言

近日,一些别有用心的美西方政客为了抹黑中国,可谓“花样百出”。有些政客试图通过挑拨中国和非洲的关系,煽动排华情绪。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非洲发表讲话时暗示非洲国家要“警惕中国”,说中国对非洲的承诺和帮助会“滋养腐败和依赖”,阻碍非洲的繁荣和进步。还有些政客在非洲社交媒体上散播所谓“非洲人在疫情期间在华遭虐待”的视频与文章。

但是,蓬佩奥的讲话遭到包括众多非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批评,而所谓的视频与文章,经法新社等媒体调查确定,相关内容或篡改时间、或捏造地点,实为与新冠肺炎疫情无关的假消息。挑拨中非关系的劣行和谣言既不符合事实,也难以撼动中非友谊,注定以失败告终。

中非友谊是双方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致力于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进程中结下的,过去几十年来历经风雨考验,是中非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疫情期间,中非用行动印证了这份友谊。在中国疫情最为艰难的时期,非洲向中国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援助,对此,我们铭记于心。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高度重视对包括非洲籍人士在内的所有外籍人士确诊病例的救治工作,制定专门方案、作出妥善安置,成功救治了一些非洲籍危重病例,最大限度保障了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于非洲国家发生的疫情,中方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的重要倡议,有力推动了国际社会关注非洲国家的疫情风险。中方向非洲分批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双方专家开展多次视频交流,许多中国企业、地方、民间机构也积极提供抗疫物资。例如4月6日和4月23日,中国政府分两批集中运送医疗物资到非洲,包括防护服、护目镜、体温检测仪、口罩等,并陆续转运至数十个非洲国家。在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津巴布韦等国家,中国企业火速行动,帮助当地在短时间内改造定点医院,提升了当地医院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能力。

中非友谊成色几何?非洲人民最有发言权。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表示:“塞方感谢中方对塞防疫工作的大力支持。中方为塞方援建并升级改造了医院,千里迢迢送来防疫物资;在塞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为当地慷慨捐助……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埃塞俄比亚《每日观察报》报道称,中国企业用最短的时间帮助埃塞完成了定点医院改造,“困难时刻,中国向我们伸出了友谊之手。中国是埃塞俄比亚最值得信赖的朋友”。

患难见真情,中非在这次疫情中的互帮互助充分证明双方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非关系经得起历史与时间的检验。奉劝那些妄图挑拨中非关系的政客省省力气,不要再把精力用在挑拨中非关系的“歪门邪道”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