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战“疫”看国企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燕山石化:
12天,1座厂
本报记者 黄晓芳 通讯员 王朝辉

4月15日,中国石化集团旗下燕山石化公司第4条熔喷布生产线成功投产。至此,两期工程共4条熔喷布生产线全部实现量产,燕山石化熔喷布日生产能力达到12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口罩生产企业普遍遇到的原材料紧缺问题。

口罩一般分3层。其中,外层和内层采用的是符合医卫标准的无纺布。中间的防护层是熔喷布,它由聚丙烯改性的熔喷料制成,是过滤防护的关键,通常被称为口罩的“心脏”。随着口罩需求增加,熔喷布成为制约口罩产能的“卡脖子”环节。

燕山石化是中国石化旗下在北京的唯一一家炼化企业,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医卫原料生产基地之一。随着口罩告急,燕山石化熔喷布一期工程于2月24日紧急启动。

资料显示,燕山石化投产的熔喷无纺布生产线年设计生产能力为14400吨,包括两条熔喷无纺布生产线、3条纺粘布生产线,每天可生产4吨N95熔喷布或6吨医用平面口罩熔喷布。这些原料可以生产120万只N95口罩或600万只医用平面口罩。

在正常情况下,要建成这样一座万吨级熔喷布生产厂,大约需要半年时间,但燕山石化只用了12天。

新建的熔喷无纺布生产线厂房,是利用燕山石化位于东厂区一座3600平方米旧厂房改建的。为了抢工期,施工人员对标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速度,工人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主要管理人员吃住在现场,一天可完成平时3天至5天的作业量。

3月6日,燕山石化熔喷布生产线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

仅一个月后,也即4月10日,燕山石化第3条熔喷无纺布生产线建成投产;4月15日,第4条熔喷无纺布生产线投产成功。目前,燕山石化熔喷无纺布项目4条生产线均实现了稳产高产,熔喷无纺布原料全部来自企业自产。燕山石化在合成树脂专业领域上下游一体化的优势彰显无疑。

据了解,截至4月21日,燕山石化熔喷无纺布产量突破300吨,可助力增产口罩3亿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