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战“疫”看国企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键时刻彰显央企担当
黄晓芳

确保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盒供应,研发关键药物等,都是防疫抗疫的关键环节。能不能及时供得上、用得了,考验一个国家在危急时刻的动员能力。

在抗击疫情这场战役中,中央企业迅速动员、快速转产、奋力攻关,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口罩机生产企业中,国机集团、通用技术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中船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等中央企业纷纷担当重任;在口罩生产过程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国机集团倾力而为,半个月时间便开行了11条生产线;在防护服供应过程中,新兴际华集团“人倒班、机不停”,为全国供应了三分之一的防护服产量。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国有企业定位时表示,要使国企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多年过去,言犹在耳。今天,在这场抗疫攻坚战中,中央企业从零起步,强力推进医疗物资生产保供,在抗疫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六大力量”的真正内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央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排头兵”,以奋勇拼搏的精神,以超强的行动力,以“舍小家,顾大家”的胸怀生动诠释了什么叫真正的国有企业。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也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疫情面前,我们更加理解了为什么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什么要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疾风知劲草,苦难铸辉煌。事实再次证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疫情面前,所有人都通过不同的方式联结在一起。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应有之义。由此,我们也更加理解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所在。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