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战“疫”看国企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央企担当精神点赞
□ 王轶辰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能源、通信、粮食等基础物资供应是根本保障。面对疫情期间物资紧缺的状况,中央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闻令而动,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以赴保障抗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供应不涨价。这不仅体现了中央企业的强大供应保障能力,更体现了关键时刻的央企责任担当。

物资紧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焦点、难点、痛点,而央企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面对疫情,中央企业没有你推我让,坚决将支撑保障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加班加点,支援战“疫”一线。

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粮油、航空运输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中央企业,全力保障基础产品服务供应,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基本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石油石化企业统筹供应渠道,抢调油气资源,上万名职工为湖北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国家电网在湖北累计建成163个重点项目配套供电工程,发电企业每天近2万名职工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电信企业投入应急车辆14437辆次,建设基站257个,确保湖北地区网络畅通,中粮集团日均发往武汉的大米就超过200吨。

如果说做好基础物资供应,全力转产应急短缺物资,体现更多的是央企这些“大块头”的能力,那么对于“供应不断、质量不降、价格不涨”的郑重承诺则彰显了央企特有的担当与责任。

通用技术集团设立10亿元的专项保障资金,旗下中纺院按照“不谈价格,先行生产,火速驰援”的原则先发货,并承诺非常时期防护服面料不涨价。中国石化承诺,抗疫期间,生产的医疗卫生物资相关原料一律不涨价;旗下3万座加油站油品除执行国家原有调价规定外一律不涨价。中储粮油脂营销有限公司于1月26日下发紧急通知,严格禁止各地经销商上涨小包装油销售价格。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电信运营商推出免停机、缓停机等服务。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采取“欠费不停电”等举措,全力以赴确保全国人民安全可靠用电。

中央企业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和承诺,给全国抗疫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央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最突出体现。疫情就是一次大考,央企不计代价投入抗疫斗争,圆满完成了各项民生物资保障任务,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的顶梁柱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