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活存量也要从供给侧发力
□ 陆 敏

实践证明,增加企业信贷需要多方合力。地方政府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为企业和银行机构搭台子,对接双方需求。银行有资金,企业有融资需求,然而,每家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银行面对一些企业的信贷需求,不敢轻易放贷。如何让银行放心放贷?这需要打破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各地有关部门可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尤其是支持一些因疫情冲击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比如,苏州高新区就将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却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纳入30亿元规模“高新贷”支持范围。

疫情当前,共度时艰。金融机构要向企业让利,尤其是要向小微企业让利。要帮扶受困企业,落实好监管机构要求的资金接续、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银行等金融机构要在监管政策允许范围内千方百计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同时,减免企业在申请信贷过程中产生的评估、担保等各项费用。

增加信贷支持,既要盘活存量,更多地还需从供给侧发力。要千方百计为企业拓宽金融服务渠道,提供更多“增量”金融服务。此前公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大中小合理分工的银行机构体系,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放宽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发放信贷有一套严格的流程,要达到内部审核标准,要符合各个监管要求,还要自身防范风险。从苏州的实践来看,成立国有金融企业,做好相关配套服务,分担其中风险,或是一条可行之路。

显而易见的是,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不能单靠银行一家之力,而是要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给侧发力,从全局和结构上调整,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