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对帮扶效果好
——广东农行驻汕尾市陆河县麦湖村扶贫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麦湖村位于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河口镇,是革命老区,下辖19个自然村,1030户6380人。几年前,麦湖村这个有着138户贫困户、户均年收入仅6120元的村子是陆河县最大的贫困村,人均耕地少,无特色支柱产业,基础设施不完善,村集体经济薄弱。

改变,源于4年前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与麦湖村的结对帮扶。广东农行投入了近800万元扶贫资金,派驻驻村工作队“一户一策”制定具体帮扶措施。2019年底,麦湖村贫困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贫困户户均收入达到17676元。

脱贫增收兴产业

“村里之前没有产业,贫困户除了打工没有其他经济收入。”麦湖村党支部书记吴淡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广东农行瞄准了当地的苗圃产业。

农行充分发挥当地行业优势,创新“农行信贷资金+农担公司保证担保+企业+产业基地+农户”模式,向麦湖村本地企业新发园林绿化公司发放贷款400万元,用于建设麦湖村园林苗圃基地产业,并实现了多赢的带动效应:新发园林每年安排12万元红利用于村贫困户脱贫增收;苗圃基地租赁村内闲置土地,20户贫困户受益;吸收村民5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户10多人。

在此基础上,2019年初,广东农行又引进“恒大园林+产业基地+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实现销售渠道、收购价格、收购数量“三保障”,并按销售额一定比例支持村集体经济。农行还安排帮扶资金50万元,支持村办企业发展苗圃种植;安排10万元支持贫困户自发种植苗木,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预计将给村集体及贫困户合计增收约30万元,还解决了土地撂荒、贫困户不能就近就业、贫困家庭父母赡养和子女教育缺位等问题,被列入陆河县重点产业帮扶项目,在河口全镇推广,初步形成了带动效应。吴淡笑言:“仅大苗圃种植一项,每年就给村集体及贫困户增收15万元,村民袋里有了钱,心里不发慌!”

兜底帮扶惠新村

“破旧老瓦房,下雨天漏雨,天天愁眉苦脸,唉声叹气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危房改造贫困户张金喜笑着告诉记者,能住上新房都是靠广东农行帮出来的。原来,农行实施“以奖代补”政策,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种养业,提高脱贫致富本领。政策实施以来,张金喜除了打零工就是回村养牛种树,收入逐步增加,最终改善了生活条件。

近年来,广东农行驻村工作队与当地政府部门密切配合,全面落实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教育补贴、住房安全等保障政策。在此基础上,农行还对贫困户给予额外大病补助,防止因病返贫;对村里54户贫困家庭额外补助危房改造资金共28万元,减轻其经济压力。同时,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多措并举提高贫困户自主脱贫、勤劳致富的意愿和能力,每年聘请专家老师授课,已培训200多人次;对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发展种养的85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落实以奖代补政策,累计发放资金135万元;发挥金融行业优势,累计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小额扶贫贴息贷款24笔71.3万元,实现应贷尽贷,有力支持了贫困户自主创业和产业发展。

经过帮扶,如今的麦湖村已经成了美丽乡村。从过去的基础设施落后到村主道绿化美化、铺设路灯、排污管道、建设垃圾收集、修建垃圾分类池、备置垃圾桶、建设公共厕所、重建跨河危桥等项目逐一铺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讲起这些,吴淡如数家珍。他带着记者参观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阅览室、桌椅设备一应俱全,解决了麦湖村长期没有党员活动室的“老大难”问题。吴淡告诉记者,广东农行还为村里唯一的小学出资10万元建设多媒体教室,今年又出资100万元,帮助规划主教学楼重建,孩子们的读书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携手抗“疫”闯难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们以网课形式开始了学习。不过,麦湖村还有60户贫困家庭缺少网课设备。为确保麦湖村贫困学生能正常上网课,广东农行紧急为60位学生统一配置了平板电脑,解决了贫困学生在线教育难题。对不会使用平板电脑的家庭,驻村工作队员手把手指导。

当前,复工复产也是帮扶重点。贫困户巫仔国在邻村开了家小吃店,疫情形势趋稳后,他准备开店复工。但因为前期停业没了收入,缺少周转资金,他急得团团转。听说汕尾市有创业补贴资金,巫仔国拿着手机研究了半天,还是弄不明白。好在广东农行驻村工作队队长聂诚亮及时电话联系市县人社部门,就业补贴款1.4万元成功发到巫仔国手里。

为加大对村里创业贫困户的支持力度,针对巫仔国的情况,广东农行还发放了3万元扶贫贷款,享受低息优惠,支持他尽快复工复产。这下子彻底解决了他的难题,有了这笔资金,他的小吃店又能红火起来了。

据了解,广东农行近日积极走访贫困户,了解受疫情影响以及复工计划存在困难的,通过微信等方式将招聘信息发送给贫困户,对贫困户外出务工需要协助的尽全力给予协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