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税收与金融政策联动效应
□ 李旭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相对更为严峻的融资环境。4月26日,财政部与税务总局发布的税收优惠政策显现出了税收与金融政策联动的积极效应。延长税收优惠期限,有助于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与农户进一步享受税收优惠帮助其复工复产的政策红利。

融资难是中小微企业与农户的共性问题,由于小微企业与农户可担保的资产少、偿债风险高、经营期限短,一直以来都面临资金实力不足、应对风险能力弱的瓶颈。此项政策优惠税种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印花税,税收优惠对象包括一般金融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农户和小型、微型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重点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农户的金融支持力度,可以降低其融资成本,缓解现金流压力,更好生产经营。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近期各地各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如银保监会与税务总局实施“银税互动”,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助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与农户的信贷支持力度,保障企业的复工复产与农户的农业生产。

(作者系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与应用研究所所长)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