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裁员,不减薪,不改目标——
吉利双跃升,底气何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忠阳
图为吉利台州路桥领克自动化生产线。本报记者 杨忠阳摄
图为吉利汽车杭州湾第二制造基地总装车间底盘合装生产线。
本报记者 杨忠阳摄

“疫情期间,我们不裁员,不减薪,不延期支付员工薪酬。”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安聪慧在2019年业绩现场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汽车行业进入存量市场博弈,吉利汽车对年初设定的141万辆销量目标依旧不作调整,对全年的目标仍然充满信心。

在跨国汽车巨头纷纷裁员减薪,全球汽车产业“风雨飘摇”之际,安聪慧的这番表态,不仅展现了中国汽车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更让人看到了吉利汽车那份难得的自信与坚忍。

产品品牌实现双跃升

“我们有190亿元以上的现金储备,比2018年增加了35亿元以上。因此,我们面对疫情挑战底气很足。”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李东辉说。

财报显示,2019年吉利汽车全年总收益达974亿元,净利润82.6亿元,股东应占溢利81.9亿元。

“虽然利润较2018年有一定程度下滑,但2019年下半年下滑幅度迅速收窄。”李东辉表示,这一数据是在整个市场面临价格战、国五切换国六、新能源补贴大幅度退坡等不利影响下取得的,“所以我们还算满意”。

更重要的是,吉利汽车产品结构持续向高品质、高技术、高价值方向升级。安聪慧告诉记者,2019年吉利汽车全年累计总销量136.2万辆,吉利、领克、几何三大品牌同频发展,轿车、SUV和MPV多品类齐头并进。

随着品牌价值持续跃升,吉利已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突破的标杆。2019年,吉利汽车成为杭州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在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2020全球品牌组合价值最高的十大汽车集团”排行榜中,吉利控股集团成为唯一上榜的中国汽车品牌。

持续高额投入研发

产品与品牌双跃升,背后是吉利汽车对研发的持续高强度投入。“2019年,吉利研发投入超200亿元,约占销售额的6%,在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李东辉透露,近10年来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投入累计超过1000亿元,主要用于平台技术、新车型开发以及“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方向。

走进位于杭州湾的吉利研发中心,领克、博瑞、博越、嘉际……一辆辆颜值超高且充满科技感的新车令人惊艳。“杭州湾研发中心是吉利汽车研究院总部和研发大本营,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总投资62亿元,包含研发大楼、动力总成试验中心、整车试验中心、整车试制中心、造型中心等工作区域,可容纳8000余人办公。”安聪慧表示,“我们要把杭州湾打造成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汽车研发中心。”

记者看到,按照沃尔沃技术标准设计的整车试制中心,“冲、焊、涂、装”四大工艺俱全。“这里采用柔性化新开发车型试制模式,可以完成年产2400辆的小批量生产。”安聪慧说,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已布局杭州、宁波杭州湾、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德国法兰克福等全球五大研发中心,上海、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等全球五大造型设计中心,拥有2万多人的研发团队,构建起强大的研发体系。

围绕全球汽车产业创新与变革,吉利汽车已全面迈入模块化造车时代。“我们的CMA基础模块架构以全球最高标准为起点,在安全、可靠、品质三方面重新定义了全球标准新高度。领克品牌旗舰车型‘领克05’已于3月28日开启预售。”安聪慧告诉记者,今年是吉利汽车向品牌和技术领先进阶的关键一年,也是吉利的架构之年和产品大年。“吉利汽车将推出吉利ICON,豪越,Preface,几何C,领克05、06等6款全新车型以及多款改款车型,组成强大产品阵容,进军全新细分市场。

“目前,吉利汽车已形成BMA、CMA、SPA及PMA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覆盖从纯电到燃油、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型全面产品布局,并且正在前瞻性地为互联、安全、新能源、未来自动驾驶等领域提供支持。”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未来,颠覆性的技术将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吉利惟有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主动迎接汽车变革,才能赢得竞争新优势。”

全球化迈出新步伐

1月8日,吉利控股集团与梅赛德斯奔驰正式成立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新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这是吉利全球化迈出的新步伐。

此前,吉利控股集团成功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49.9%股份以及英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股份。“我们入股宝腾汽车并全面负责其运营管理,并成为路特斯跑车的控股股东。在我们的帮助下,这两个品牌已重现往日生机。”李书福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我们正在向世界展示出‘一个全新的吉利’”。

吉利控股集团从不缺乏全球化梦想。“自吉利汽车创建第一天起,我们就意识到从事汽车行业必须要有国际化、全球化视野,主动参与国际竞争,满足不同市场需求。”安聪慧说。

2010年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从福特汽车手中收购沃尔沃汽车,这是当时中国汽车企业最大的海外并购。10年来,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互相支持帮助、资源互补,在集团内部形成了良好的全球协同效应,不仅推动了吉利销量和品牌“向上”,而且加速了沃尔沃汽车的复兴。2019年,吉利汽车取得了136.2万辆的销售业绩,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汽车品牌销量冠军;沃尔沃汽车销量也突破了70万辆,营业额较2018年增长8.5%,成为车市寒冬中的一道亮光。

百尺竿头,再进一步。“我们正在整合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业务,力争形成一个更强大的新集团,以提升全球竞争力,更好地引领行业变革。”李书福透露,新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对接,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疫情不会减缓吉利汽车全球化脚步。”安聪慧告诉记者,吉利汽车将按照原定计划,用实力角逐“世界赛道”。

社会责任成驱动力

吉利汽车“逆行”的底气,还来自于其强大的社会责任感。

4月1日,吉利21个集装箱的成套零部件从宁波舟山港梅山码头出发,运往马来西亚。截至目前,仅从宁波舟山港,吉利就发运了315个集装箱零部件。

面对疫情,吉利一方面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设立2亿元专项基金,援助疫情严重地区;另一方面,积极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维护产业链稳定。

位于武汉汉南区的湖北三环公司是吉利汽车在湖北的150家核心供应商之一。为帮助湖北三环早日复工,吉利提前将包含其在内的核心供应商名单提交给主管部门,并专门组建微信群,每晚8时通过在线会议,沟通复工复产准备情况。在吉利的帮助下,3月10日,湖北三环开始复工,下游供应商也加快复产。截至目前,吉利浙江省内331家供应商已全部复工复产;湖北省内150家供应商也已全部完成复工,国内供应链风险已得到全面有效管控。

“真正伟大的企业,不仅靠一流的产品和技术引领,更需要强大的社会责任感驱动。”安聪慧说,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休戚相关,只有将自身发展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促进经济效应与社会价值共赢,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今年吉利首次将包含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的ESG报告与企业年度财务报告同时发布,向公众展示负责任的全球化企业形象。

“面对疫情,惟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舟共济。”安聪慧表示,作为新制造业龙头企业,吉利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水平研发投入,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携手全球伙伴,共同打造未来智慧立体出行新生态,奋力实现从汽车制造商向未来出行科技集团转型目标,加快推动中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