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维持石油霸权还有后招
□ 翁东辉

从技术层面看,纽约原油期货市场发生历史性崩盘是期货主力合约移仓换月、多头被逼平仓的结果,但这背后是沙特、俄罗斯和美国三大主要产油国间的角力。尽管由于页岩油企业亏损,美国能源产业日子并不好过,但真正的决定力量还是美国。

4月20日,纽约原油期货市场发生堪称历史性的崩盘奇观。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5月份期货大跌305.97%,报收-37.63美元/桶。从技术层面看,这是一起期货主力合约移仓换月、多头被逼平仓的结果。21日,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收盘也跌破了17美元,WIT原油6月份期货价格则逼近11美元,此前预测的每桶10美元油价很快就能成为现实。可以说,市场仍然笼罩在供需失衡和库存接近极限的巨大恐慌之下。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经济社会严重停摆情况下,世界石油勘探和生产等相关领域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冬。

面对这一行情,沙特和俄罗斯两大产油国进退两难。4月9日,“欧佩克+”及美国达成史上最大幅度减产协议后,市场却调头向下狂跌。这说明在恐慌情绪影响下,原油市场或已失控。业内人士普遍预测,也许每桶20美元以下的价格会维持一段时间。

鉴此,尽管沙特能够仰仗巨额国家主权基金贴补庞大开销,但坐吃山空不是长久之计。沙特希望尽快达成市场安排,其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之心十分明显。俄罗斯暂时也没有退让之意,更何况俄决心保住至关重要的欧洲油气市场份额,以便与美国针锋相对。但是,巨额消耗也将使俄罗斯面临诸多风险。

日子最难过的要数美国。近年来,美国页岩油企业一直负债经营、不计盈亏、拼命扩张产量抢市场。这种“不惜一切代价实现增长”的模式如今难以为继,开发和投机商倒闭如潮,产业工人失业剧增。再加上美国成为疫情重灾区,这对特朗普总统及其联邦和地方政府来说都是极为艰难的时刻。目前,特朗普最关心的就是稳住疫情,争取尽快重启经济。

特朗普21日在社交媒体上说,目前是大举吃进的好时机。为此,美国政府宣布追加购入75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但是,美国总储备已达约6.5亿桶,接近饱和状态。据悉,美国能源部正在起草一项计划,通过扩张国家应急储备,向石油公司预付高达3.65亿桶的费用。如此看来,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有可能增加到10亿桶。

美国政府此举旨在安抚石油产业,美国生产商一直在敦促特朗普通过各种补贴、救助和关税手段拯救石油行业。他们甚至威胁说,如果放任局势恶化,美国的能源独立和主导地位将随之丧失。

确实,从表面上看是沙特与俄罗斯在较劲,实际上真正的决定力量还是美国。凭借着页岩油钻井技术大发展,美国在两年前争得了石油生产国头把交椅。截至2019年,欧佩克拥有全球约75%的原油储量,产量占全球的42%。美国在2019年日产量超过1200万桶。尽管欧佩克仍有能力掌控价格,但美国已经限制了卡特尔的定价权,特别是页岩油不断蚕食沙特地盘,同时还觊觎俄罗斯的欧洲市场份额,令后者深恶痛绝。因此,“欧佩克+”于2016年底成立,本质上是沙特与俄罗斯结盟对抗美国。

美国政府一直试图说服俄罗斯和沙特结束价格战。特朗普分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沙特国王萨勒曼电话交谈,一致认为“当前的油价不符合我们国家的利益”。为了阻止沙特、俄罗斯刻意压低油价,特朗普一开始是威胁对沙特进口石油征收关税,为美国国内的石油价格设定一个底线。这也是他一贯的手段。但是,他很快发现关税可能不太起作用。2019年,美国平均每天进口912万桶石油。其中,56%来自加拿大和墨西哥,只有6%来自沙特。当然,万一美国真的加征关税,沙特还是有所顾忌。毕竟东亚、美国和欧洲这三大市场缺一不可。

不过,美国总统手里握有结束价格战的终极武器,即“NOPEC比尔炸弹”,指的是“禁止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一旦批准,该法案将立即取消目前在美国法院对欧佩克作为一个整体及其每一个成员国的主权豁免。这样一来,美国就可以在法律上冻结沙特在美国的所有银行账户,扣押其在美国的资产,停止沙特在世界任何地方使用美元,并对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及其资产和基金追诉。试想,这样的后果谁能承受。

近日有消息说,美国和沙特一直在讨论建立一个石油协议的想法,双方同意共同行动,以对他们有利的方式影响市场。按照美国能源部长的话说,围绕政策空间提出了很多想法,这只是其中之一。如果形势需要,总统可以采取更积极的行动。

很久以来,国际上有句老话,谁掌握石油,谁就能统治世界。虽然黑金主导一切的时代已经结束,但其重要性却依然如故。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