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高法:
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李万祥23日从最高法获悉:4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与全国工商联举行座谈会,研究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进一步完善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工作机制,更好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为实现“六保”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促进复工复产、恢复秩序,法治保障、法律服务至关重要。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扩大开放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最高法表示,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要坚决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最高法明确,要贯彻平等、全面、依法保护原则,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坚决防止将民事案件办成刑事案件,将民事责任变成刑事责任,坚决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坚决杜绝超标的查封,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最高法表示,要提高审判质效,努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要加强分析研判,完善司法政策,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违法犯罪,依法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涉企执行、合同违约、企业用工等案件,为保障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据悉,最高法与全国工商联将进一步深化工作联系机制,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更加多元、优质、便捷的纠纷解决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