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务部举行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
一季度网络零售促消费作用进一步提升
本报记者 冯其予

在4月23日举行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网络零售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达2.2万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2.2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3.6%,较上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

商务大数据对350万家主要网络零售店监测显示,截至目前,平台内商家复工率已近90%,比2月底提升了20个百分点。电商平台企业、平台内商家与物流快递服务企业积极推进复工复产,有力保障了市场平稳运行。

高峰表示,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一季度全国网络零售市场主要呈现几个特点——

一方面,市场运行基本平稳,供应较为充足。从品类情况看,药品、烟酒、粮油食品等销售额增长超过20%。汽车用品、家具、服装鞋帽等前两个月销售额下降明显,3月份有所缓解,降幅收窄10个百分点以上。11家主要电商平台生活必需品销售平稳,米、面、油、猪肉、牛奶、蔬菜、鸡蛋库存充足。从监测数据看,电商平台生活必需品库存呈稳中有升态势。

另一方面,涉农商品销售旺盛。一季度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936.8亿元,增长31%。其中,肉禽蛋、粮油、蔬菜的增长较快,增速均在70%以上。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到277.5亿元,增长13.3%,比全国网络零售增速高14.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宅经济”成为市场热点。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家居用品、厨具、健身器材等受到消费者青睐,同比增长超过40%。笔记本电脑、打印机、键盘等居家办公商品销量也呈10%以上的增长。

在回应关于首次举办网上广交会的筹备情况时,高峰表示,针对第127届广交会在网上举办的特点,已经启动了相关招商招展工作,目前总体进展顺利。据了解,本届广交会着眼全球全覆盖,已向曾经到会的40余万境外采购商发出邀请;还将通过广交会境外合作伙伴、重要国际工商机构、跨国采购企业等开展精准招商;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积极邀请往届由于时间或旅行成本等因素无法到会的客商,努力吸引更多国际采购商参会,为企业拿订单、保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在回应一季度中俄经贸情况时,高峰表示,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中俄经贸合作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双方合作前景依然可期。今年一季度,中俄贸易额253.5亿美元,同比增长3.4%,增速在中方主要贸易伙伴中排第二位。

高峰表示,在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和贸易受到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一季度中俄双边贸易逆势上扬,凸显了中俄经贸关系的韧性和潜力。同时,受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汇率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一季度中方对俄罗斯出口91.5亿美元,同比下降14.6%,加之疫情与国际油价下跌对贸易的影响有一定滞后性,全年双边贸易走势仍需进一步观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