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资不会大规模撤离
□ 袁 勇

中国不断推出扩大对外开放新举措,比如实施《外商投资法》、取消多个行业股比限制等,使得外商投资更加便利,营造了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随着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逐步从低端向上攀爬,部分外资企业在转移一些低附加值产业的同时,也把更多高新技术投资项目放在了中国

4月22日,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在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开工,这是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

全球经济被新冠肺炎疫情阴霾笼罩,一些西方政客也在不断鼓吹外资企业撤离中国,但外资企业仍以大项目投资加码中国,体现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这再度证明中国不会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

企业是最敏感的市场主体,如果一个国家和地区具备足够高的投资确定性,自然会成为企业的投资选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之所以吸引了大量外商投资,正是因为中国展现出了高度的投资确定性。之所以说中国不会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也是因为当前中国经济展现出了足够高的确定性。

首先,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展现了政策上的高度确定性。

近年来,中国不断推出扩大对外开放新举措,比如实施《外商投资法》、取消多个行业股比限制等,使得外商投资更加便利,营造了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在一些西方政客公开鼓吹保护主义之际,中国政府持续展现出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的意愿和决心,即便在疫情笼罩全球之际也是如此。

其次,中国经济的潜力和实力也为外商投资中国带来了高度确定性。

疫情重创了全球经济,中国经济也深受影响。但是,中国最早稳定了疫情,并开始有序复工复产。可以预见,在未来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中国经济依然是重要的稳定器和推动力。

从消费层面来看,中国的消费潜力将成为外资企业稳定业绩的重要保障。以2019年汽车行业为例,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其全球销量近三成,大众集团在中国汽车销售量更是占到了其全球销量的50%。

同时,中国具备世界领先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完备的产业配套能力。中国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包括41大类、191个中类和525个小类。从产量上看,500多个工业品,有220个位列世界第一。

这些因素将极大地降低外资企业在华投资项目的生产成本。据统计,按单位产能资本支出计算,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Model3生产线成本比美国工厂降低了约65%。

因此,中国制造的产品往往价廉物美,性价比较高。如果外企舍弃这些优势,其产品的高性价比很可能不复存在,最终牺牲的将会是企业和消费者利益。

此外,中国的劳动力素质水平也具备竞争优势。过去几十年,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成长起了一大批业务熟练的高素质工人。中国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也带动了中国高学历、高科技人才群体不断壮大,因此,人力资源优势也是外企无法舍弃中国市场的一大原因。

事实上,过去几年,确实有一些行业的外资企业把部分在华业务转移到东南亚等地区,但这并非简单的撤资,而是基于市场规律对中国市场定位的调整。随着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逐步从低端向上攀爬,部分外资企业在转移一些低附加值产业的同时,也把更多高新技术投资项目放在了中国。

综合来看,外资加码中国,是基于中国经济高度确定性的必然选择,是由市场规律决定的。如果有人想借政治之手,逆市场规律而动,必将付出极大代价,并以失败告终。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