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外”转“内”加把力
□ 王薇薇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企业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复杂。订单减少、成本上升、物流不畅、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特别是占我国外贸四分之一的加工贸易能挺住吗?这恐怕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在此背景下,促进外贸产品加速转内销,正在成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的重要手段之一。

但需要看到的是,外贸产品转内销并非易事,无论是生产线与产品规格标准不同,还是产品营销、品牌市场要求有别等,内外销市场都存在很大差异。要想助推外贸企业加速“出口转内销”,需要政策机制的完善、新型平台的搭建以及企业坚定信心持续努力。

加快“外”转“内”,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精准帮扶企业。从中央到部门层面均早已着手,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的“对加工贸易保税料件或制成品内销,年底前暂免征收缓税利息;将加工贸易企业内销可选择按进口料件或按成品缴纳关税的试点,扩大到所有综合保税区”;商务部将全面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打通内外贸“堵点”……这些都是切中企业所需的实招。

加快“外”转“内”,要加快平台搭建,拓展内销渠道。大力支持直播电商等线上交易新业态发展,重点打造线上展会平台、电商专区、企业直播电商平台等新型平台,不断升级对企业拓展内销市场的扶持力度。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