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组织呼吁——
进一步加强抗疫国际协作
本报记者 杨海泉 高伟东
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视频会议4月19日在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的主持下召开,与会官员们分享了各自国家的抗疫经验以及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预防措施。图为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视频会议现场。(新华社发)

面对仍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组织积极采取各项举措,与伙伴强化沟通协作,开展多边合作。目前,国际社会已经采取了一些行动来遏制疫情蔓延,疫情防控全球协作更加紧密,但各国际组织呼吁,还需进一步加强疫情应对力度。

谭德塞发出新呼吁

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视频会议19日在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的主持下召开,与会官员们分享了各自国家的抗疫经验以及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预防措施。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们在会议发表的声明中说,人民的健康和福祉是所有政策与措施的核心,是为了保护生命、对抗疾病、加强全球卫生安全,并减轻疫情造成的社会经济影响。声明说,此次疫情凸显全球公共卫生体系的脆弱性,以及国际社会在预防和应对流行病威胁时存在的不足。与会官员们认为,有必要通过共享知识,弥合各国在应对能力和准备状况方面的差距,以提高全球卫生体系的有效性。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关于进一步加强世卫组织在协调国际抗疫方面授权的承诺,呼吁二十国集团继续支持全球应对疫情行动。

谭德塞指出,令人感到鼓舞的是,一些二十国集团国家疫情得到控制,现已开始计划放松为遏止疫情采取的社会限制措施。至关重要的是,放松和解除这些措施应分阶段实施。在任何国家,解除封锁限制都不是疫情的结束,而是下一阶段防控的开始。在下一阶段,各国应引导民众对疫情的任何反扑作出迅速应对,并确保有能力发现、检测、隔离和照顾每一个病例,跟踪每一个接触者,以及确保其卫生系统有能力收治新增病例。令人深感关切的是,在一些缺乏应对能力的二十国集团国家,疫情现在似乎正在加速蔓延。世卫组织致力于领导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要求开展的工作,与伙伴密切合作,评估全球应对行动中的差距,为更健康、更安全和更公平的世界奠定基础。

谭德塞发出了3项呼吁。首先,敦促二十国集团各国在科学和证据的指导下,以坚定的决心继续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做斗争。其次,期待二十国集团继续支持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行动。世卫组织赞同非洲联盟向二十国集团国家发出的呼吁,即向非洲国家提供一揽子经济刺激和债务减免计划,使它们能够集中精力抗击疫情。第三,呼吁二十国集团所有国家共同努力,增加基本物资的生产和公平分配,消除使卫生工作者及患者面临危险的贸易壁垒。

需要开展多边合作

世界正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一挑战有可能抹去许多国家取得的发展成果。疫情大流行对人力资本产生了深刻影响,影响范围包括生活、学习、基本福祉和未来的生产力。危机也严重收紧了不同收入水平国家的外部融资环境,扰乱了贸易、供应链和投资流动。

在近日举行的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展委员会部长级论坛春季会议上,代表189个成员国的世界银行与IMF发展委员会指出,应对这些复杂问题,世界银行处于独特地位,通过其贷款、投资、知识和召集能力在应对中发挥领导作用。鉴于疫情大流行需要果断的集体行动和创新,发展委员会鼓励世界银行、IMF与联合国机构、国际金融机构和双边合作伙伴合作,继续为所有成员国家提供帮助。

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强调了采取快速广泛行动的必要性。他说,世界银行已在64个发展中国家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项目,预计到4月底将扩大到100个国家。他介绍了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和多边投资机构(MIGA)协调努力的3个主要目标:一是保护最贫困最弱势的家庭;二是扶助企业和挽救就业;三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应急卫生项目和加强经济韧性。

该会议还作出一项决定,立即将包括撒哈拉以南非洲40个国家在内的76个国家债务偿还暂停一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署长施泰纳18日发表声明,对暂停76国债务偿还这一决定表示赞赏,认为这项债务减免决定将对各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及恢复疫情造成的经济社会破坏性影响发挥关键作用。施泰纳指出,尽管上述决定非常重要,但仅仅暂停债务偿还是不够的,仅把重点放在最贫穷国家亦不足以涵盖疫情危机规模,而且债务减免不应以各国收入水平为基础,应以经济脆弱性为考量。

减轻非洲债务负担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月17日在出席由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非洲联盟共同举行的“与非洲一起动员起来”高级别会议时指出,为协助非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带来的经济社会影响,全球须提供2000多亿美元资金,同时减轻债务负担。

古特雷斯对非洲各国的抗疫努力表示赞扬,“非盟和非洲大陆展示出了团结和领导力,这是当前最为稀缺的两大品质”。

古特雷斯指出,非洲的许多家庭和企业在疫情暴发前就已面临资金紧张和其他发展困境,现在却需要同时面对发展和健康两大危机,数百万非洲人将陷入贫困,数百万工作岗位将不复存在。本已不可接受的贫富差距仍在拉大,经济正在变得更加脆弱,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努力赢得的发展成果正在面临威胁。

古特雷斯表示,为应对疫情所引发的严重经济社会后果,此前已呼吁启动综合性的全球应对计划,其价值应占到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10%以上。对于非洲而言,这意味着高于2000亿美元的资金。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动员所有的合作伙伴。

古特雷斯对IMF和世界银行已经采取的支持行动和承诺表示赞扬,但同时呼吁提供更多资源,包括IMF的特别提款权,以及世界银行与其他国际金融机构及双边机制的进一步支持等。减轻非洲国家“沉重的债务负担”对于抗击疫情和减轻影响至为关键,古特雷斯对二十国集团暂停最贫困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债务偿还表示欢迎,但同时呼吁采取进一步措施。

古特雷斯表示,2011年非洲国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比例为39.5%,到2019年已上升至61.3%。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严重危机,古特雷斯建议国际社会分三阶段落实综合性的债务框架。首先,对所有无法进入金融市场融资及无力偿还债务的发展中国家实施全面暂停偿债。其次,应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以实现债务可持续,包括债务互换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债务机制等。最后,须应对现有国际债务体系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防止因债务违约引发长期金融和经济危机。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