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
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克服眼前困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4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热点话题,回应了社会关切。

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下降6.8%,为1992年有季度统计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表示,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要放在百年不遇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综合衡量。一季度经济下行并非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的正常反映,而是突发严重事件带来的结果。

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带来重大影响,也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迅速果断采取超常规防控举措,在较短时间内阻断了本土疫情传播,有力保障了14亿人的基本生活,保持了社会秩序安全稳定。

“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空前考验。”严鹏程表示,目前各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程。从3月份以来的情况看,各项经济指标正在逐步好转。

严鹏程说:“依托强大国内市场支撑,通过宏观政策对冲,畅通经济循环,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克服眼前的困难,推动经济发展尽快恢复到正常轨道,完成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是基于我国强大国内市场以及宏观对冲政策仍有较大发力空间而作出的判断。”

不过,严鹏程也指出,受境外疫情“二次冲击”影响,国内供需循环尚未完全畅通,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大困难,一些个体工商户停业歇业问题还比较突出。

为应对疫情影响,前一阶段,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帮扶企业、稳定就业、扩大内需等方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为保基本、稳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严鹏程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明确部署,在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基础上,在财政金融、投资消费、就业民生等方面,将抓紧推出一批更有力度、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下一步,一是抓复产达产,二是抓宏观政策对冲,三是抓扩大内需,四是抓企业帮扶,五是抓就业民生。

“总体看,我国宏观政策空间十分充足。我们将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加强经济监测预测预警,根据全球疫情变化和我国经济运行情况,适时对宏观政策进行调整完善。”严鹏程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