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疫大考显担当
本报记者 周 雷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企业发挥科技优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技术等助力抗疫,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夏庆丰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中央企业推出多项大数据服务,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精准决策。比如,中国电科打造的“一网畅行”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数据系统,截止到4月17日,系统中的密切接触者测量仪累计服务超过4.46亿人次,通过自我查询发现密切接触者超过16万人。中国联通推出了社区风险预测和健康U码等大数据产品,向全社会免费提供防疫、预警、出行、复工等查询功能。

面对疫情,中央医药企业第一时间启动了突发传染病应急反应机制,在核酸检测、疫苗研发、药物器械研制生产等方面开展应急科研攻关。

例如,国药集团中生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经投入临床试验。部分企业加快医疗器械研发生产,航天科工研发出高性能ICU级别的重症呼吸机,航天科工还在移动医院基础上打造“负压型模块化方舱医院”。

中央企业还发挥移动互联网全天候连接优势,助力远程教育、居家办公和企业正常运营。电信企业提供在线教育服务累计覆盖用户超过1亿人次,提供的视频会议、无线对讲等办公服务覆盖政企用户超过770万,免费服务时长超过了4000万分钟。中国石化依托生产管控仿真平台,为勘探、炼化、运输等生产作业现场提供远程专家支持、在线管控和动态监测。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