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宋文博:赴汤蹈火为人民

宋文博,1972年12月出生,199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湖南省洞口县公安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

2009年6月9日凌晨,洞口县境内普降暴雨,花园镇宝湾村2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宋文博和他的战友们接到险情通报后迅速赶往现场,在洪流中连续战斗12个小时,成功转移疏散220名被困群众。山洪过后,宋文博又拖着疲劳之躯,连续两昼夜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6月13日,因劳累过度引发高血压脑溢血,次日殉职。

宝湾村的乡亲们送来挽联:“奋不顾身战洪魔,英雄不死;舍生忘死救群众,忠心永垂”。村民钟翠云回忆起在那个漆黑的夜晚,宋文博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将自己背出来的情景,禁不住老泪纵横,“是宋教导员救了我。这么好的人,怎么就走了?怎么就没了?”

在大家眼里,宋文博和蔼可亲,但并非“好好先生”。他经常讲:“消防监督工作,要实行阳光作业,让业主安心、让企业放心。在整改火灾隐患问题上,必须较真碰硬。”

宋文博常说:“消防队伍是人民的守护神和镇灾石,任何时候、任何环境都必须确保第一时间出动。”饱含着对百姓的一份深情,宋文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消防员的庄严使命。

宋文博牺牲后,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他“爱民模范”荣誉称号,公安部给宋文博追记一等功。

文/新华社记者 谭 畅

(据新华社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