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戈壁大漠挥写“脱贫答卷”
——新疆紧盯目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马呈忠 耿丹丹

巍巍天山,莽莽昆仑。“三山夹两盆”的新疆,天山横亘中部,昆仑山雄踞南端,两山之间,便是南疆。如果把南疆塔里木盆地视为一面巨鼓,那么两座名山就可看作两只鼓槌。

眼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鼓正在南疆回荡。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等原因,坐落于此的四地州,即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今年,新疆以南疆四地州为主战场,将确保实现全区剩余16.58万贫困人口脱贫、559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摘帽,广大干部群众正紧盯目标,奋笔书写“脱贫答卷”。

产业扶贫筑根基

在喀什地区莎车县乌达力克乡博依拉村的一间制衣车间,员工们正在赶制特种作业服装。这个车间吸纳了137名劳动力,大多是贫困户。村民怕塔木尼萨·克热木拉到这里工作一年半了,如今每个月都有近3000元的工资。“比种地收入高,关键是稳定。”她高兴地说。

作为深度贫困村,博依拉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2.6亩,依靠种植业增收空间有限,产业扶贫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出路。自治区工信厅派驻博依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宏建说,引进“卫星工厂”入驻,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成为上班族。

产业进村,农民变身。新疆把发展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优先发展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推进旅游富民、电商扶贫,有效带动了贫困人口增收。今年,全区将通过产业发展带动10.08万人脱贫。

“全县构建了县有龙头企业、乡有规模企业、村有卫星工厂、户有小作坊的产业扶贫体系。”和田地区洛浦县扶贫办副主任张兴建介绍,县里引进了假发生产、服装箱包企业,培育了种鸭、种鸽、黑木耳等特色产业,已通过产业扶贫带动8.77万人脱贫。

近年来,和田地区于田县大力发展制鞋业,该县玫瑰小镇温州鞋业扶贫产业园已引进5家鞋业公司,带动了千余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随着产业发展,预计可带动5000余人脱贫。

蔬菜村、果园村、石榴村……喀什地区伽师县制定了“一村一方案”的脱贫思路,各村都形成了主打产业。玉代克力克乡英艾日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徐志国介绍,

全村石榴种植面积达1960亩,去年石榴产业拉动人均增收2000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开辟就业新空间

这些日子,和田地区策勒县农民茹则托合提·吾热依木特别开心——他被昌吉供电公司录用了。以前,家里5口人的生活全靠他打零工,收入不固定,“现在不用到处找活了,只要好好干,就会有收入”。

国家电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近日面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主要涉及服务保障用工类、劳务派遣用工类等。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徐建忠介绍,这些岗位具有长期性、稳定性,每个就业人员都会有稳定收入。

除了发展扶贫产业,新疆还结合市场需求,开辟就业新空间,引导贫困劳动力分别向区内其他地区、县域内城镇、企业园区等转移就业,拓宽贫困人口就业渠道。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阿克苏地区推行“地区统筹、县市牵头、乡镇落实”就业工作模式,做到落实岗位后再有针对性选送和培训、选送必须从贫困家庭转移就业人员储备中来,培训结束后由村、乡、县和就业单位逐级确认转移就业基本信息,实现了选送、培训、就业的无缝链接。

着眼于巩固脱贫成果,喀什地区加大了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易地搬迁户和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通过发展产业、稳定就业,努力实现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坚决防止返贫致贫。

自2017年以来,新疆中泰化学托克逊能化有限公司着眼用工需求,积极安置南疆籍转移就业人员。操作工努尔比那·尤力达西家在喀什地区疏勒县,目前在这家位于托克逊县的企业工作。“每个月都给父母寄钱,现在家里变化特别大,新盖了房子,买了拖拉机和电动车。”努尔比那·尤力达西露出幸福的笑容。

着眼长远补“短板”

脱贫攻坚,重在长远。新疆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紧盯最困难的群体、最突出的问题、最薄弱的环节,全面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

近年来,南疆四地州教育扶贫力度不断加大。自治区支持深度贫困县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实施薄弱学校改造等工程;完善教育扶贫实名制台账,建立贫困学生、受资助学生动态台账,实名到校到班到人,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负担,新疆自2016年开始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自治区卫健委主任穆塔里甫·肉孜介绍,新疆对贫困人口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加补充医疗保险“三重”医疗精准保障政策,已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新疆还加大偏远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公路改造、边远村电网延伸工程,为决胜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有力支撑。此外,自治区还实施了南疆“煤改电”工程,不仅改善了生态,平均每户农户还能节约700元冬季采暖支出。

易地扶贫搬迁是“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问题的治本之策,在南疆四地州,贫困农牧民陆续从高原深山、沙漠腹地迁到平原绿洲,住上了新房子,工作在新厂子,活出了新样子。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已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阿克陶县贫困户阿布都热依木·阿布都卡斯木搬到新家后,开起了小吃店。“以前生活在山窝窝,无论怎么努力,就是难脱贫。现在各方面条件好了,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面对新生活,他充满信心。

实干答卷,在戈壁大漠上挥写;澎湃春潮,在天山昆仑山间激荡。连日来,记者行走塔里木盆地、大山深处,勃勃生机扑面而来,处处感受到各族干部群众的豪迈激情、火热干劲。

盆地为鼓,两山作槌,脱贫战场,鼓点铿锵。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