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过后,这些防护知识要牢记
本报记者 吴佳佳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家上了一堂深刻的防疫课,也提示每个人从自身、家庭健康以及社会环境的角度,重新审视我们的健康与责任。”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防疫工作提示我们,要重视对传染病的认识以及防疫的意识,并在日常中注意预防。

疫情防控中,每个人要积极参与,才能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在疫情之后,我们要注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例如:首先要保持良好饮食习惯,集体就餐时推广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拒绝野味,不吸烟、不劝酒、不浪费;饮食中坚持“三减”,即减盐、减油、减糖。其次要保持良好行为习惯,比如保持社交距离,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保持良好心态等。最后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比如正确洗手,定期家庭大扫除,积极参与单位和社区的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希望通过这次抗疫,我们都能真正意识到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学会关注自身健康,更要懂得自觉维护他人健康。”毛群安透露,下一步,全国爱卫办和各部门将继续组织好爱国卫生月活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也会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好的经验,比如分餐制,形成制度推广;并将从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方面着手,不断丰富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内涵。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