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凸显 采购经理指数创下新低
英国财政支出可能重回“紧缩”
本报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近期英国公布的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跌至20多年来最低水平,显示经济所受冲击前所未有。分析机构报告预测,一季度英国经济很可能出现负增长;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严重受损;疫情过后财政支出很可能重回“紧缩”。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4月12日说,首相约翰逊已经出院,但仍需继续康复,这让关心英国首相健康情况的人松了一口气。但是,当前英国确诊病例数仍在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减缓新冠病毒传播,英国采取的“封城”措施带来了巨大经济成本,社会隔离措施已经将英国经济推向了衰退边缘,债务压力可能让英国财政支出重回“紧缩”。

近期公布的英国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PMI)跌至20多年来最低水平,显示经济所受冲击前所未有。代表英国经济总量80%的IHS Markit UK服务采购经理指数从2月份的53.2跌至3月份的34.5(低于50为企业经济活动收缩),为1996年以来最低水平。综合采购经理指数(代表服务业和制造业)从2月份的53跌至36,为1998年该指标首次公布以来最低水平。3月份PMI指数下跌幅度已经超过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的相关指数。随着英国社会隔离措施持续实施,该指标还将进一步恶化。

首先,一季度英国经济很可能出现负增长。IHS Markit报告分析称,从PMI与GDP历史数据走势分析看,3月份PMI数据走势预示GDP增长率将同比下降1.5%-2.0%,这意味着一季度英国GDP很可能出现负增长。“封城”措施持续和可能采取的进一步社会隔离措施,使得英国经济走向衰退。在过去几个星期里,英国就业和养老金部共收到150万份失业救济申请,英国的失业率可能已经从1月份的3.9%跃升至5.5%左右。

其次,疫情过后财政支出很可能重回“紧缩”。英国经济政策咨询公司“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CEBR)评估认为,经济疲软和政府实施的一揽子紧急应对措施将使英国公共预算赤字在2020/2021财政年度增加约2000亿英镑。由于实施大规模财政支持计划,英国政府预算赤字将从现在占GDP的2%升至接近11%的水平,并使总体债务占GDP比重从80%上升到105%。因此,即便在数月后“封城”措施得以解除,正常的经济活动得到恢复,GDP增长出现V形反弹,债务压力增大带来的经济代价可能需要此后持续多年的财政“紧缩”来补偿。

第三,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严重受损。经济分析公司GfK(Growth from Knowledage)以3月16日至27日收集的市场数据和调查问卷统计测算近期英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结果表明社会隔离措施实施前与实施后相比,英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急剧下降了25个点。衡量该指数的所有指标均出现下滑。3月末的数据表明,消费者信心出现断崖式下跌,这在历史上仅有2008年金融危机时出现过。

GfK的市场调查问卷显示,对家庭财务状况的担忧和经济增长信心下降,是英国大多数家庭和消费者的共同焦点。尽管生活必需品销售创纪录,对冰柜、电视和家庭办公设备需求上升,但消费者的综合消费意愿受损严重,其中对旅游、餐饮娱乐等服务需求下降最为明显。目前看来,经济活动萎缩最严重行业是面向消费者的服务行业,尤其是酒店、饭店和其他休闲娱乐活动,例如体育中心、健身房和美发沙龙等。交通运输行业以及提供商业服务的部门,包括会计和广告业、咨询公司和招聘机构等都受到了疫情影响。金融服务部门的市场信心也出现了自2009年初以来的最大跌幅,甚至IT服务部门也受到牵连。

CEBR分析认为,英国经济即将进入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衰退。由于企业倒闭和停工停产造成了经济损失,预计第二季度GDP将环比急剧下跌15%,第三、第四季度将出现V形反弹。预计2020年的GDP将比2019年整体下降4%。预计随着经济活动恢复正常,政府可能会采取措施刺激消费支出,比如临时削减增值税等。同时,由于疫情对经济的最大打击可能造成商业投资萎缩,因而政府将鼓励商业投资。假设政府在今年下半年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激活消费,预计GDP增长率将在2021年恢复到3.5%的水平。尽管政府采取措施挽救就业,但预计失业率将在2020年三季度急剧上升至7%。随着失业率上升,依靠领取救济福利的人数会增加,家庭消费将在今年第二季度遭受重创,比第一季度下降约15%。预计下半年家庭消费会有所恢复,但2020年消费者支出将整体下降5%左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