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园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关制度创新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本报记者 顾 阳

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海关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海口海关积极开展监管制度创新,全力服务海南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是率先尝到创新红利的企业之一。不久前,随着海南自贸港“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业务的启用,该公司首单7100吨燃料油和500吨柴油顺利销到香港。

“这相当于为我们的保税油品出口创造一个新品种。”中国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俊栓说,这一制度创新,大幅提升洋浦保税油品国际市场竞争力,2020年公司保税油品出口量有望增加约50万吨,整体出口增长10%以上。

据悉,除不同品种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等创新成果外,海口海关还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境外游艇入境关税保证保险制度”“优质农产品出口动态认证+免证书备案”等,被纳入海南自贸试验区第二、四、六批制度创新案例。

海口海关还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推动海南自贸港产业转型升级。

为推进海南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海口海关会同三亚市政府、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就建设国际一流的中转隔离基地、检疫中心和海关业务监管平台等项目进行全面论证,全力支持中转基地设施建设和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并配合海关总署出台了《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海关监管方案》。

在创新优化博鳌乐城先行区药品监管流程上,海口海关创新进口特殊物品“先审批入仓,后核销出仓”监管,半个工作日办结卫生检疫审批手续。首批30.57万元的进口生物类药品已成功申报进入博鳌乐城医药公用型保税仓。

在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高质量发展方面,海口海关出台了10条具体措施,推动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业务等贸易新业态加快发展,2019年海南跨境电商进口申报清单首次突破10万单。不仅如此,跨境包裹通关速度越来越快,消费者购物体验也越来越好。

为全力助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海口海关支持服务海南省开通2019年第100条国际航线,支持当地临空产业集群发展。同时,继续支持离岛免税政策效应放大,通过创新监管模式,成功保障离岛免税政策第五次调整落地落实。2018年12月1日离岛免税新政实施1年来,共监管销售免税品1746.42万件、销售金额128.86亿元、购买旅客328.66万人次,与2018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1.87%、34.08%和20.10%。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